不止于比赛,衍生制作、出海扩张,多方参与者正在做大电竞“蛋糕”

叶心冉2021-02-03 09: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电竞不止等于比赛,还在与日常生活进行融合。

1月29日,宜家联合ROG玩家国度,推出针对中国及全球游戏玩家的电竞家具及家居产品系列。宜家方面指出,电子游戏行业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根据游戏行业市场研究公司DFC Intelligence发布的2020全球游戏玩家细分报告,截至2020年中,全球游戏玩家已超过30亿。一方面宜家是看重电子游戏行业所蕴藏的巨大市场潜力,另一方面更是希望通过自己在家居生活领域的专长,为中国及全球超过30亿游戏玩家带来更健康舒适的居家游戏体验。

“宜家认为游戏是生活的一部分。电子游戏对于游戏玩家而言不仅仅是消磨时间,更是带来了愉悦感、成就感和与他人的联结感。”宜家方面这样表示。

这与英雄体育VSPN创始人兼CEO应书岭表达的观点类似。应书岭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指出,“坦白说,消费者在哪里,我们的关注度就应该在哪里。我们更希望让电竞从比赛扩展到生活,有机会从生活的环节来发展。”

此前不久的1月25日,英雄体育VSPN宣布完成6000万美元B+轮融资,由Prospect Avenue Capital(PAC)领投、国泰君安国际和南丰集团跟投。

消息指出,VSPN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加大电竞制作创新技术投入,加深布局电竞潮流文化IP运营业务、拓展新型电竞产品及内容打造\拓展海外电竞业务版图等。

对于此次融资的具体流向,应书岭向经济观察网透露,电竞制作创新技术投入,具体指进一步更新云化技术与设备,旨在提升远程制作的软硬实力,让电竞产业欠发达地区也可以充分发挥地区优势来发展电竞产业;另外是指向电竞直转播AI推流技术以及虚拟演播厅、AR舞台等。拓展新型电竞产品则是指包括电竞文旅、电竞衍生综艺、电竞线下社交场景在内的衍生电竞IP内容制作。

去年10月,英雄体育VSPN曾获得由腾讯领投,天图资本、SIG、快手跟投的一亿美元B轮融资,彼时应书岭指出,英雄体育VSPN将全面开启新一轮战略升级,升级的核心目标是用户深度触达。借助头部短视频平台的力量,挖掘内容价值,进行工业量级的短视频生产,与粉丝进行深度互动。

在此次B+轮融资完成以后,应书岭表示,电竞产业已跨越寒武纪。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应书岭解释称,“我们是想表达,中国电竞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打下了非常好的‘地基’。电竞这个行业还非常年轻,只能谨慎地说我们处在初级阶段。可能大家对电竞的了解只是比赛,但其实这其中由复杂且多元化的链条构成。”

除却探索电竞变现的多种可能性,VSPN还将目光放置在海外扩张上。应书岭表示,在过去几年里,VSPN已经把全球业务当做企业核心业务以及发展方向,赛事办到了阿联酋的迪拜、越南的舰港、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等国家。2018年VSPN在韩国成立首个海外分部后,2020年VSPN旗下的V.SPACE电竞中心在韩国首尔正式投入使用。

在此前采访中,VSPN方面曾透露,原本2020年计划在海外成立3-4家分公司,但受疫情影响,计划有所缓滞。此次采访,应书岭指出,2021年,待疫情稳定后,VSPN将继续推进拓展海外新兴市场进程,中东、印度、东南亚、巴西这样的电竞新势力地区,都会纳入VSPN的海外布局考量。

除此之外,在此次宣布融资之前的1月15日,VSPN宣布正式完成对香蕉游戏传媒的收购工作。据悉,原香蕉游戏传媒联合创始人王思聪将担任英雄体育VSPN战略委员会副主席,参与VSPN在电竞行业的战略发展相关业务。

应书岭向经济观察网指出,收购香蕉游戏同样是VSPN海外业务版图扩张的重要一步。目前VSPN有四大业务和两大核心支撑板块,四大业务为赛事及内容制作、电竞商业化、电竞综合体运营和电竞潮流文化IP运营,两大核心支撑板块为持续造血计划和创新领域开发,香蕉将分别深入四大业务和两大核心支撑板块,拓展各板块海外业务布局,助力提升VSPN国际电竞赛事综合实力,同时会增强现有的游戏MCN、综艺及娱乐内容制作实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