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网民规模接近10亿;贝佐斯将辞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宁德时代豪掷290亿扩产能

赵馨2021-02-03 11:47

 事件关注

【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 互联网普及率达70.4%】据新华视点官方微博消息,2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其中,40岁以下网民超过50%,学生网民最多,占比为21.0%。

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2 受疫情影响明显据财新网消息,受国内外疫情反复等影响,服务业虽维持恢复态势,但速度已大幅放缓。2月3日公布的2021年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2,较上月大幅下降4.3个百分点,为近九个月最低。

教育部:进一步健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管理制度2月3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结合本地实际,准确研判风险,聚焦关键环节,及时查找不足,着力补齐短板,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措施,积极推进校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最大限度减少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对教职员工和临聘人员教育管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和内部巡查制度,禁止无关人员和爆炸物、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严防暴力恐怖事件发生等。(教育部网站)

国家卫健委:2月2日新增确诊病例25例,其中本土病例15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2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上海4例,广东2例,四川2例,江苏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5例(吉林8例,黑龙江6例,河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逾1% 银行、稀土永磁等板块领涨】2月3日上午,A股三大股指震荡整理,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2%,深证成指涨0.55%,创业板指涨1.3%。盘面上,养殖业、酒店及餐饮、景点及旅游、稀土永磁、烟草、银行等板块活跃;注册制次新股、光刻胶、国防军工、啤酒、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

【养殖业板块拉升】中水渔业涨停,国联水产涨逾9%,大湖股份、獐子岛等跟涨。

【稀土永磁板块拉升】盛和资源涨停,北方稀土涨逾8%,五矿稀土、龙磁科技等均涨超6%。

光刻胶板块走弱】上海新阳跌超8%,捷捷微电跌超7%,晶瑞股份、安集科技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亚马逊2020年Q4营收和净利双增 创始人贝索斯宣布将辞任CEO一职】北京时间2月3日凌晨,亚马逊发布了其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亚马逊这一季度销售额为1255.6亿美元,同比增长44%;净收入为72亿美元,同比增长121%,每股摊薄收益为14.09美元。不过,比这份亮眼成绩单还引人关注的是,亚马逊同时发出的一则关于公司CEO贝索斯将于2021年第三季度卸任CEO一职的消息。贝索斯作为亚马逊创始人,在辞任CEO后将出任亚马逊董事会的执行董事长。而原CEO一职将由亚马逊公司云业务高管安迪·贾西(Andy Jassy)接任。(经济观察网)

【贵州茅台叫停有条件促销 知情人士:并未发文叫停】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2月2日,多位茅台酒经销商透露,进入2月以来,为规范商超和电商的促销行为,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要求所有新发展的线上线下商家不得以积分、消费金额等促销条件设立门槛,限制部分消费者抢购飞天茅台酒,缓冲期只有2-3天。目前,多家经销商都在做修改规则公布的准备,京东和夏商集团率先已作更改。另据财联社2月3日消息,知情人士表示,销售公司并未发文。有经销商也表示,目前并未收到这个通知。

宁德时代豪掷290亿扩产能2月2日,宁德时代公告称,拟合计斥资290亿元扩产或新建四川宜宾、广东肇庆、福建霞浦三个电池生产线项目。具体来看,在四川宜宾,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五、六期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20亿元,投资主体为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广东肇庆,宁德时代拟投建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总投资亦不超过120亿元;控股子公司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拟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投资建设时代一汽动力电池生产线扩建项目,总投资不超过50亿元。(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

特斯拉因触摸屏故障召回超13万辆汽车据路透社2月2日消息,根据公布在政府网站上的召回报告显示,由于触摸显示屏存在导致某些安全功能缺失的问题,特斯拉已经同意召回134,951辆Model S和Model X汽车。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触摸屏故障会带来重大安全问题,包括后视或后备摄像头图像丢失、外部转向灯照明以及挡风玻璃除雾和除霜系统,“可能会降低驾驶员在恶劣天气下的可见度”。(界面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