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勃华:预计今年光伏新增装机55至65GW,大尺寸产品将快速放量

高歌2021-02-03 13: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2020年全球光伏市场展现出非常好的行业韧劲,中国市场表现尤其强劲,去年在全球光伏市场中的占比同比提升11%,达到37%的水平,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判断这一趋势仍将延续。在此预期下,企业正在加强供应链的构建,而大基地的开发以及大尺寸高功率产品的放量将成为今年行业的发展趋势。

2月3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去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约为130GW,同比增长13%, 2021年全球光伏市场的规模仍然会加速扩大,预计将会达到150GW至170GW。回归到中国市场,王勃华预计,今年国内新增装机规模为55GW至65GW,“十四五”期间年新增装机量将落至70GW至90GW的范围之内。

全球新增装机持续上涨,海外市场需求强劲,组件出口量的上升可以佐证上述情形。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组件出口量在国内产量中的占比仍然保持高位,达63.2%,略低于2019年67.5%的比例。但这一数据的背景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去年中国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48GW,即国内自身的需求同比增长了60%。

除全球新增装机持续上涨,王勃华认为去年光伏行业还展现出以下显著的特点,包括产业集中度低快速提升、融资规模显著扩大、产业链供需矛盾突出等方面。

根据协会统计的CR5(Concentration Ratio,行业集中度)占比数据,2020年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各环节行业Top5企业占比分别为87.5%、88.1%、53.2%以及55.1%,2019年的情形是69.3%、72.8%、37.9%和42.8%。

“非常值得指出的是,除了组件大约增长12%之外,在集中度方面前三个环节,过去年一年的集中度增幅均超过15%。”王勃华表示这样的变化使协会改变了对行业变化描述的措辞,原本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被替换为“快速提升”。

产业融资规模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增幅。协会选用的国金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融资规模同比增幅接近280%,达到682亿元,2019年为180亿元,融资数量也从2019年的10项增长为2020年的33项。

另一个“前所未有”体现在产业链的供需矛盾,在四季度尤为明显,涉及硅料、玻璃、胶膜等环节,对比当年的最高价和最低价,上述环节的价格涨幅分别为50%和超过100%。造成短时间内的价格大幅变化的原因较为复杂。“硅料有受到自然灾害以及事故的原因,玻璃除了产能置换的影响外也存在结构性的供需矛盾。”

成因不一但最终的结果是一致的,企业意识到对供应链的把控能力可能会成为未来竞争中制胜的关键一环,可以看到头部企业正在采取动作,在硅料对硅片、硅片对电池、玻璃对组件以及组件对电站的各个环节企业间的联系正在加强。

王勃华预计这将是今年的一个发展趋势,各个大企业会继续加强供应链的把控能力,是否会采取产业链的垂直整合等方式都有待观察。

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国内市场,业内有关装机增量的预期都较为乐观。根据IEA的数据,2020年在全球电力需求下降2%的背景下,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增长7%,其中光伏发电量上涨20%;而对2021年全球电力需求预期将会转正,增量将为3%,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幅预计为10%。光伏新增装机预计将占其中的一半以上。

从光伏装机的市场结构来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计,大基地的开发或将会成为一种趋势:在既定的宏观目标指引下,国内清洁低碳能源的市场需求非常大,这意味着能源转型要加速驱动,背后需要有大项目支撑。大基地的优点在于能够迅速扩大清洁能源的资产规模,有效提升发电质量和经济效益。

产品方面,来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预计是,大尺寸高功率产品将会进入快速放量阶段。“2021年,210和182的产品可能会占据半壁江山,原本的158.75主力产品占比可能就会降低到5%左右。过去在光伏行业存在了相当长时间的156.75,可能将会成为历史,高功率产品也将会快速导入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