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东医疗将易主美的集团 股票复牌后涨停

李华清2021-02-03 13: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2月3日,万东医疗(600055.SH)复牌后一字涨停,报11.23元/股,市值达60亿元。

消息面上,2月2日晚间,万东医疗公告,2月2日,公司控股股东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鱼跃科技”)、公司实控人吴光明与美的集团(000333.SZ)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美的集团受让鱼跃科技和吴光明合计持有的、占公司24.09%股本的股份;公司股东俞熔也与美的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美的集团受让俞熔持有的、占公司5%股本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万东医疗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将发生变化,美的集团将控制万东医疗29.09%的表决权,成为万东医疗的控股股东,万东医疗的实控人将变成何享健。

2月3日,有网友在万东医疗的股吧里发帖称“恭喜万东医疗嫁入豪门”。2月1日晚间,万东医疗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为保证信息披露公平,维护投资者利益,2月2日开市起开始停牌,但2月1日的交易日,万东医疗股价就涨停。

据万东医疗披露,上述美的集团将受让的股份,每股转让价格为14.6元,高于万东医疗目前的股价,股份转让价款为人民币22.97亿元。股份的转让方承诺,在转让股份交割后且自己仍直接或者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或股份权益期间,应促使美的集团提名的3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被选举成为万东医疗的非独立董事、应促使美的集团提名的3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的1名人选被选举为万东医疗的董事长。

万东医疗其“人”

2月3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询问美的集团控股万东医疗的考量,截至发稿,暂无回复。

万东医疗官网介绍,公司创立于1955年,至今已有60余年历史,累计提供超10万套设备,年服务3万家医疗机构,年服务1.5亿名患者,注册地在北京,是一家老牌上市企业,1997年5月登陆A股。

万东医疗2020年半年报介绍,公司所处行业为医疗器械制造行业,具体细分为医学影像设备制造,自主研制、生产、销售医学影像设备,主要产品包括医用诊断X射线机(DR、DRF、移动DR、数字乳腺机)、DSA血管介入治疗系统、MRI成像系统(永磁和超导)、X-CT系统等,也提供医学影像设备相关的服务,通过智能影像产品、智能服务系统、影像诊断系统,再借助互联网将公司的产品、服务链接客户。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但万东医疗2020年的业绩表现不错。万东医疗2020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36亿元,同比增长增长15.1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1.48亿元,同比增长62.51%。

万东医疗的2020年半年报介绍,战疫期间,检验了医改的成效,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例如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资源配置不均衡,机构之间缺乏联动等,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公共卫生相关项目建设的投资总量是2019年的两倍,国家卫健委也要求加强资源配置和信息化建设,社区医院的升级较为明显,公司服务于社区医院的产品订单不断增加。2020年上半年,万东医疗移动DR产品业务收入达1.85 亿元,大大降低疫情期间公司其他大型设备销售减少带来的影响。

美的版图扩容

2020年,万东医疗的业绩表现不错,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的集团的股价也有亮眼表现,曾一度突破百元。截至记者发稿,美的集团市值将近7000亿元。

美的系版图也正在扩容中。据广州日报报道,2020年8月21日,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控股”)与佛山顺德区人民政府签约,美的控股将投资百亿元,在顺德北滘建设非营利性医院和祐国际医院,医院预计在2021年3月动工建设。

美的控股实则也是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目前对美的集团的持股比例为30.82%,何享健对美的控股的持股比例为94.55%。

除开进军医疗设备制造业,美的集团近日还有新动作。1月26日,美的集团和佛山市美的空调工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出资成立美垦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垦半导体”),其中美的集团对其美垦半导体持股95%。

启信宝显示,美垦半导体注册资本为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制造、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销售。

2020年末,美的集团公众号发文介绍,美的集团重新规划整体业务架构,从原来的四大板块——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创新业务,更迭为新的五大业务板块,即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

与此同时,美的集团也宣布改变战略主轴,由原来的“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运营”改为“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这是美的集团自2011年以来,近10年时间里首次更新战略主轴。

1月15日,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向内部全体员工发表主题演讲时称:“美的没有东西可守,我们要敢于尝试,敢于犯错误,不确定年代,不经历错误就不知道未来的方向。美的投资未来,要敢于进行颠覆性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