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官宣建立高端品牌 赵长江统筹负责将独立运营

干群芳2021-02-03 16: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2月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比亚迪汽车当日在内部公布了公司组织架构调整方案。一大变化是,原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将被调任至高端品牌负责筹建工作。早在1月27日,网络上流传比亚迪将推出高端品牌,但比亚迪官方对此“不予置评”。随着组织架构调整方案的公布,比亚迪汽车打造高端品牌项目的计划也得以证实。

同上汽集团、长城汽车的高端品牌项目一样,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比亚迪汽车内部获悉,比亚迪的高端品牌项目也将成立独立公司进行运作,仍在前期筹划阶段。此前一份比亚迪内部电话会议记录显示,比亚迪未来1-2年会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且有消息人士称比亚迪全新的EV2.0平台就是高端品牌,将于2022年推出,第一款车型“海豚”计划于2023年上市。

不过在2月3日,赵长江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比亚迪对高端品牌名称和车型方面的规划,目前还没有确定。

比亚迪赵长江

比亚迪赵长江

随着筹建负责人的确定,比亚迪高端品牌项目也将加速落地。公开信息显示,赵长江2009年加入比亚迪,先后负责多个地区的营销工作,拥有丰富的一线销售工作经验,并于2017年担任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负责销售公司业务期间,比亚迪完成了以王朝系列车型为主的品牌升级,形成秦、唐、宋、元、汉的完善产品序列,覆盖10-30万元的价格带,并且在2020年打造出20万元以上最畅销的纯电自主车型汉EV,该车型月销突破万辆。

比亚迪新能源整车销量曾连续几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但2019年迅速崛起的特斯拉夺走了比亚迪的冠军之位,2020年特斯拉继续保持第一。受补贴退坡和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18.97万辆,同比下降17.35%。而特斯拉2020年累计交付近50万辆,中国市场贡献了约13.5万辆。全球车企都在中国市场加快新能源车的投放,自主车企新品牌的产品也将在2021年密集推出。当前,比亚迪国内新能源汽车“一哥”的地位正面临多重挑战。

此次,除了任命高端品牌筹建负责人之外,比亚迪还成立了王朝网销售事业部、e网销售事业部、品牌及公关事业部和售后服务事业部。“为更有利于比亚迪汽车在品牌建设、产品规划及营销、客户体验等方面的全方位提升,与伙伴和用户共建更具价值的汽车品牌,匹配未来3-5年发展需要。”对于此次组织架构调整的目的比亚迪如此表示。

2019年比亚迪新推出了e系列,主打低成本的精品纯电小车,与定位中高端的王朝系列互补。王朝系列目前有五款车型,e系列也拥有四款车型。e系列上市之初就与王朝系列进行了分网销售,此次各自成立销售事业部意味着运作上更加独立。至此,比亚迪汽车的品牌结构趋于清晰,由高到底将形成新高端品牌、王朝系列和e系列三个层级。此前,业界猜测比亚迪或将王朝系列进行独立运作来打高端品牌。显然,比亚迪汽车的高端品牌将另有命名。

根据组织架构调整方案,比亚迪针对品牌公关以及售后服务业务也进行了调整。其中,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由李云飞担任,其2004年就加入比亚迪,先后负责比亚迪汽车、腾势电动车及比亚迪集团的销售、市场、品牌及公关等工作。这两个事业部的设立已有征兆,2021年初比亚迪汽车启用了新版的品牌LOGO,并且推出了比亚迪汽车APP加强售后服务。目前,车企纷纷提升数字化用户体验和品牌营销竞争力,这也将成为比亚迪新事业部的功课。

2020年比亚迪汽车销量为42.7万辆,同比下滑了7.46%,好于行业整体水平,其预计2020年净利润将达到42亿元至46亿元,超过2017年并结束过去三年连续下滑的趋势。随着组织架构调整的完成,2021年比亚迪汽车的整车业务将进入新的阶段,和特斯拉、蔚来及其他头部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展开更为激烈的交锋。同时,比亚迪刀片电池、半导体等业务2021年也将加速IPO。在刀片电池业务上,比亚迪也将给宁德时代带来更多压力。

2月3日,比亚迪股价以263元报收,市值达到7525亿元,接近历史最高点,位居中国车企第一。作为对比,特斯拉市值约53435亿元,蔚来汽车市值约为5629亿元,上汽集团市值近2588亿美元,宁德时代市值为8875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