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信科技”第一股冲刺科创板折戟 微众信科:实控人并不参与公司经营

老盈盈2021-02-03 19: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征信科技”第一股冲刺科创板折戟了。

2月2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2月1日,深圳微众信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众信科”)因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涉嫌贪污、贿赂、侵占财产等重大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尚未结案。根据《审核规则》第六十四条(一)的规定,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2月3日,微众信科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称,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此事涉及实控人个人行为,实控人平时并不参与公司的经营,该事项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后续上市相关事宜请以公开信息为准。

根据微众信科2020年6月22日向科创板递交的招股书信息显示,微众信科实际控制人为孙淏添。孙淏添通过中润四方控制微众信科 32.04%的表决权,通过税银一号控制微众信科 7.73%的表决权,通过共青城国骏控制微众信科 1.82%的表决权,合计控制微众信科 41.59%的表决权,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微众信科在招股书里表示,虽然公司目前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得到有效运行,但并不能排除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对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和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作出与公司利益相违背的决策,进而影响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招股书披露,孙淏添,男,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70 年出生,毕业于北京对外经济贸易管理干部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专学历。2001 年 4 月至 2004 年 8 月,就职于深圳市华实信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04 年 9 月至 2005 年 7 月,就职于北京中润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任总裁;2005 年 8 月至 2011 年 9 月,就职于深圳市中润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11 年 6 月至今,就职于深圳市中润四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总经理。2018 年 7 月起于微众信科任职,任公司董事。

微众信科是一家信用科技服务商,主要提供征信科技、风险决策、信用科技一体化等产品和服务,主要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信贷场景下的企业征信报告、信贷风险决策系统、信贷一体化解决方案等信用科技产品和服务,助力银行打造纯信用、线上化、自动化、批量化、智能化的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同时还为非银行客户提供商业交易场景下的企业认证产品和交易核验产品等信用科技产品。

根据招股书披露,微众信科的主要客户包括六大国有银行、11 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4 家民营银行和超过90 家城商行及农商行等金融机构。截至 2020 年一季度末,基于信用科技产品与服务,微众信科客户为企业推出了 172 个信贷产品,其中 152 个产品应用于纯信用贷款服务场景;自 2017 年初至 2020 年一季度末,累计为 458.58 万户中小微企业生成了 1,097.43万份征信报告。

2017年-2019年,微众信科营业收入分别为 3223.12 万元、6935.34 万元和 15424.04 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 553.04 万元、-311.04 万元和 4900.66 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