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去年不良贷款核销体现两大“空前” 房贷按揭业务空间依然很大

老盈盈2021-02-03 20: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月2日,平安银行(000001.SZ)召开了业绩发布会。作为首家披露年报业绩的上市银行,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35.42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净利润289.28亿元,同比增长2.6%。

会后,平安银行行长胡跃飞和副行长郭世邦在接受经济观察网等记者采访时表示,“五档”“两条红线”指标对他们影响并不大,平安银行在房贷按揭业务上还有很大的空间。此外,2020年不良贷款的核销体现了两大“空前”,一个是总体核销规模空前,一个是非信贷核销力度空前,不良率降到历史最低水平,风险抵御能力也得到进一步加强,未来肯定是持续向好。

房贷按揭业务空间还很大

最近,各地都传出了银行收紧房贷额度的消息,主要源于信贷额度管理制度的出台。2020年12月3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将银行分为五档,并设立区别性的“两条红线”指标。

“这对我们的直接影响不大,相反与其它银行相比,我们在这块还是有比较大的空间。”胡跃飞说道。5个档次分别是第一档为中资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40%,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32.5%;第二档为中资中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27.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20%;第三档为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22.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17.5%;第四档为县域农合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17.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12.5%;第五档为村镇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12.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7.5%。

据平安银行介绍,基于2020年末监管统计规则报送的统计数据,平安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仅20.61%,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度仅有9.65%,均远小于监管上限,空间较大,并且在对标股份制银行中也属于较低的银行。

“我们今年会尝试着多投放一点。房贷按揭在我们银行的资产组合里面叫压舱石,它不像一般的贷款,大部分可能就是一年多,但是按揭贷款的期限长,一贷都是十几二十几年甚至30年,收入会很稳定;而且这种产品可能带动一些其他的负债业务,还有对客户联系比较强,可以持续经营,可以销售其他的一些产品。”胡跃飞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而且按揭贷款风险成本低,平安银行还是会按照符合监管的要求,保持均衡增长。此外除了贷款总量的增加,也会按比例提高开发贷款利率。

不良贷款核销呈现两个“空前”

郭世邦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不良贷款的核销体现了两大“空前”,一个是总体核销规模空前,全年909亿的核销规模,是平安银行自成立以来最多的一年。第二个是非信贷核销力度空前,全年核销理财回表等非信贷不良资产315.76亿元、同比增加306.82亿元。

财报显示,2020年末,逾期贷款余额占比1.42%,较上年末下降0.67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占比1.11%,较上年末下降0.9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18%,较上年末下降0.4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生成率1.86%,在疫情影响下仍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该行拨备覆盖率201.40%,较上年末上升18.28个百分点。

关于资产质量的持续性,郭世邦会后对记者表示,去年不良额不良率以及不良生成率,都大幅下降,不良率降到历史最低水平,风险抵御能力也得到进一步加强,未来肯定是持续向好。

除了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加大外,2020 年,该行进一步加大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特别是针对理财回表等非信贷不良资产。2020年平安银行计提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 704.18 亿元,同比增加 108.91 亿元,其中计提贷款减值损失 431.48 亿元。

受疫情影响,资管新规延期一年,关于理财回表的进展,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在发布会上表示,已提前一年完成理财非标问题资产的回表,对于提前回表的有问题资产,平安银行大额计提非信贷资产减值损失 272.70亿元,同比增加 210.31 亿元,实现了足额拨备,并已基本把回表的问题资产核销掉,表内外的风险资产已经基本全部出清,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加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