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北能2020年净利润扭亏 经营性现金流下降源于并表

黄一帆2021-02-04 14: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2月4日,*ST北能(000803.SZ)发布2020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74.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13.20万元,较去年同期扭亏转盈;基本每股收益0.29元。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18.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2.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98亿元,较去年同期由负转正。

记者注意到,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度减少了1.45亿元,同比下降319.80%。

记者联系到了*ST北能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出现这一情况,主要原因是第一公司2020年收购的新城热力在2020年11月13日并表。截至并表日前预收本供暖季暖费12468.94万元,且于并表日后结清了上个供暖季应付8090.34万元热源费,是并表时点导致的时间性差异;第二因为流动性好转,公司在2020年度支付以前年度应付账款6000万元。

2020年度,*ST北能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收购环保企业十方环能100%股权并配套募资2.90亿元、清洁供暖企业新城热力93%股权。报告期十方环能与新城热力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同时,控股股东与公司签署了《托管协议》,控股股东将其热力板块平台公司经营管理权和其持有的各存量或新增项目经营相关的管理权利委托给公司管理并支付托管费用。公司方面表示,该托管将对上市公司后期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产生积极影响、上市公司自身培育的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在控股股东支持下也已取得突破,报告期内已签订1.63亿元订单。

此外,*ST北能持续在厨余垃圾处理业务发力。在此前不久,十方环能预中标湘潭2.73亿元餐厨垃圾处理PPP项目。在去年12月,北控十方中标岳阳市厨余垃圾处理项目一期工程设备采购(第一批次)项目,中标金额为8326.28万元 。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