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疫情速递 | 国家卫健委:对返乡群众乱加码是懒政;北京春节聚餐指南:2小时内,人数10人以下;上海浦东核酸检测有可疑结果

马若熙2021-02-04 18:07

 河北、黑龙江、吉林三地确诊病例数降至个位数

2月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有的省份公开征集线索来查办“层层加码”,也有的一些地方对“层层加码”的现象已经进行了严肃的问责和处理。米锋再次重申,“精准防控、科学防控至关重要,对返乡群众的乱加码就是乱作为,就是懒政。”希望各地继续精准地落实好相关的措施,尽可能地为人民群众减少影响,让春节充满温度。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现在河北、黑龙江、吉林三个地方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据黑龙江省、吉林省、河北省卫健委消息,2月3日0时至24时,黑龙江、吉林、河北分别新增确诊病例4例、2例、2例。

郭燕红表示,现在正值春运期间,群众对核酸检测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要加大核酸检测的供给能力,截至2月1日每天单管核酸检测能力已经提高到1600万份,已经比去年3月份的每天126万份提高了11倍多。同时,在价格上要能够让群众可负担,通过集中的采购降低费用,很多地方已经降低了核酸检测的单次费用,有的地方80元、90元。

上海新增病例仍处在原来传播链上,风险总体可控

2月4日上午,上海市召开第98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表示,从流行病学上看,调查显示3例病例与之前的病例均存在明确的流行病学关联。3例病例的发生还在原来的高风险人群中,仍然在原来的这条传播链上,风险总体可控。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1月21日,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被列为中风险地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防控办研究决定,从2月4日18时起,将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据浦东发布官方微博消息,2月4日,上海浦东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浦东新区对相关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发现有检测结果可疑。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正在对相关场所和人员进行筛查,后续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全国疫情速报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30例,其中本土病例17例】据国家卫健委官消息,2月3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北京5例,福建3例,广东3例,上海2例),本土病例17例(吉林8例,黑龙江4例,上海3例,河北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北京新增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2月3日0时至24时,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

据北京日报2月4日消息,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餐饮经营场所聚餐指南》,倡导市民减少不必要聚餐活动,同时提倡聚餐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上海新增3例本土诊病例,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2月3日0时至24时,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2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021年2月3日24时,尚在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0例。

【福建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2月3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其中美国输入2例、马来西亚输入1例(均为厦门市报告)。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0例,解除隔离3例。

【广东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2月3日0时至24时,广东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广州报告,2例来自马来西亚,1例来自美国。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深圳报告1例,来自坦桑尼亚;江门报告2例,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和伊拉克。新增出院1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