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平安资产配置有何策略?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如此回应……

老盈盈2021-02-04 18: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月4日,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召开了2020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在疫情叠加市场利率下行的环境下,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在业绩发布会上阐述了今年的投资策略。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6%。

按投资品种来看,债券投资达1.88万亿元,占比50.2%,较2019年上升了3.3个百分点,占据了平安2020年投资资产总额的“半壁江山”,其中公司债券规模为1100.19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2.9%,占比较2020年年初、2019年年初分别下降1.1个百分点、2.9个百分点;其次是股票投资,其账面值达3151.03亿元,占比8.4%,同比下降了0.8个百分比。

此外,占投资资产总额比例较高的还有债权型金融资产中的理财产品投资,以及定期存款,分别达6.7%和6.1%。

陈德贤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债券投的比较多,主要是去年债券利率偏高,所以固定收益投资占比是上升的。股票方面去年没有太大的增长,主要还是采取波段操作为主和通过投资基金参与股票市场的策略;剩下来就是非标,去年投了1033亿,也是在一个正常的配置范围内。

“未来在债券方面,因为我们本身债券久期已经比较长了,所以目前来说没有太大的需要再去拉长债券的久期,当然可能是有一些比较火的固定收益类的资产,我们也会考虑去找;非标的配置还会维持在一个标准范围内,大概还是会有1000亿左右;股票方面,去年股票相对回报率比债券好,所以我们觉得今年还是继续会有机会的,特别是一些低估值、高分红的个股,去年它们表现落后非常多,但是我们觉得未来这些股票可能会有修复,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今年也会逐步扩大投资MOM等组合基金产品这类资产,抓住股票市场当中的机会。”陈德贤说。

根据财报,2020年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净投资收益率5.1%,下降了0.1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6.2%,下降了0.7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表示,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投资收益率受股市波动、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影响,有所承压。具体而言,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大幅下行,二季度中后期缓慢重启;但下半年多国疫情再次暴发,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面临诸多风险。国内经济增速一季度明显下行,中央适时适度实施对冲性宏观政策,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二季度以来经济稳步恢复,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受疫情冲击影响,海外资本市场一度剧烈调整,但得益于各国政府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市场逐步反弹修复。同时,得益于中国率先有效控制疫情,加上政府及时采取“六稳”、“六保”政策稳住市场预期,国内资本市场波动总体小于海外,上证指数全年上涨13.9%,行业剧烈分化 ;港股受海外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恒生指数全年下跌3.4%。受海外普遍零利率政策、国内逆周期货币政策调整以及经济基本面变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国内市场利率先下后上,并超越年初水平,但平均水平仍明显下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