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言p2p明星需配合平台清退后续回应:目前刚开始试点 尚无明星主动联系

王涵2021-02-04 19: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北京市朝阳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日前发布公告引起广泛关注。根据公告内容,以自己的名义或者形象对相关产品、服务作推荐、证明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即广告代言人),尽快联系该中心就相关问题进行说明,并配合开展网贷平台清退工作。如未在2月10日前取得联系,将依法追责。

此公告被认为是继部分明星道歉后需要受到实际“清算”的前奏。

2月3日,记者以投资人身份咨询北京朝阳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开始试点,公告不是给投资人看的,是给明星看的。截至目前还没有明星联系他们,请投资者人不要着急。”

通告还指出,部分网贷机构为牟取不正当利益,聘请知名演艺人员、公众人物作为广告代言人,利用其影响力吸引投资人购买非法金融产品。上述广告代言人未尽到合理的审查义务,作出不实宣传,对损害结果的发生和扩大存在过错,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此之前,北京市朝阳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公布了“人人贷”、“积木盒子”、“和信贷”、“网信普惠”、“达飞云贷”、“宜人贷”等平台逃废债人员名单,以上网贷平台注册地址均在北京市朝阳区。根据发布的《关于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的公告》称,网贷机构清退过程中,部分借款人拒不执行借款协议,其恶意逃废债行为严重影响了网贷机构清退进度,将会同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

2021年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2020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P2P平台已全部清零,各类高风险金融机构得到有序处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