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保守预期2021年 经营方向大调整 梁孟松缺席财报会

沈怡然2021-02-05 13: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在半导体行业持续高景气度的2021年,中芯国际为何给出十分保守的业绩预期?

中芯国际预估今年收入目标为中到高个位数(5-9%)成长,毛利率目标为10-20 %的中部。而在2020年,公司收入增长25.4%,毛利增长43.3%。2月5日,对此,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在年度业绩报告会上解释称,选择保守预期,主要因为考虑到外部干预和扩产周期这两大不稳定因素。

今日上午,中芯国际港股低开低走,一度跌超8%,A股跌超3%。

从领导层的表述来看,今年中芯国际的经营方向正发生转变。今年资本开支主要用于成熟制成,扩产成熟的8英寸、12英寸产能,对先进产能扩产持谨慎态度,对先进制程的规划也没有作重点阐述,同时记者注意到,主导先进制程项目的联合首席执行官梁孟松未出席会议。

首先,外部因素给公司造成了很大不确定性。赵海军称,中芯国际本该抓住今年的行业红利,但是受外部影响,公司不得不调整业务结构,这种调整也造成了额外的耗费。他所指的外部因素,是公司2020年被美国政府列入实体清单,因此在采购美国相关产品或技术时受到限制。

赵海军称,“当前,美国供应商一直在跟中芯国际反馈申请的流程、交货时间,双方都在毫不耽搁地做申请,但是什么时候能批下来、对公司生产有没有影响,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答复,但我们可以保证的是,对于对保存期限较短的产品,可以做到3个月内不中断,对于配件,保证6个月之内不中断“。

“美国政府正在交替之中,我们也在努力联合供应商、律师,共同与美国政府沟通,目前正在交流之中,不便披露更多细节”,赵海军说。

公司努力调整业务结构,增加成熟制成的投入。在芯片行业,28nm以上属于成熟制成,而28nm、14nm、7nm及以下属于先进制程。因与台积电技术相差2-3代,中芯国际一直在先进工艺方面重点投入,14nm、7nm、5nm等先进制程是其原来的投资重点,公司在IPO时还为此募资200亿元,而先进制程进展也是一次次推动估值上涨。

对于先进制程,赵海军表示,受外部因素影响,2020年4季度起, FinFET先进工艺产能利用率不足,折旧对公司盈利造成负担,毛利率也会相对下降,会对整体毛利率形成影响。目前产能情况离形成经济规模尚远,今年也会谨慎扩充产能。公司正与供应商推进出口准证申请,若进一步扩产,还需要走出出口许可证的申请流程。

一直以来中芯国际更多收入来自成熟制成芯片,公司今年规划资本开支43亿美元,并将大部分用于成熟制成。

从行情来看,市场对成熟制成芯片处于需求高位。中芯国际的成熟产能,可用做电源管理、超低功耗、射频等芯片,目前半导体产能全线紧张,上述几类产品景气度很高。

赵海军表示,一方面需求在增长,但另一方面产能的扩充速度跟不上。公司在去年的产能扩产未能满足客户需求。包括在天津厂区增加了3万片8英寸产能, 北京厂区增加了2万片12寸产能。

公司在2021年会继续扩产这些品类,但并不意味着这样做能带来较大收益。

赵海军表示,今年扩产计划是,12英寸产能增加1万片,8英寸产能增加不少于4.5片。但是,由于设备采购等待的时间越来越长,大部分设备下半年才能到位,所以对今年营收贡献不大。预计在今年年中安装的设备,其产能会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

有机构投资者在财报会上表示,扩产对今年的营收贡献不大,但是,从总开支43亿美元来看,扩产的花费却是很大的。

对此,赵海军表示,当所有设备凑齐才能形成产能,但现在来自美国的设备还需要准证,我们预估美国设备到货的时间点是今年6月,全部凑齐的时间点可能是8月。这之间,公司对于去年已采购设备的金额和折旧也要计入资本支出之内。从计入资本支出到形成产能,需要很长的周期。这会导致今年资本支出较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