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也能核酸检测?物业公司试水升级公共服务

陈月芹2021-02-05 13: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实习记者 蔡瑞 今年春运,一纸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成为跨省返乡的“通行证”。除了医院、检测机构,部分物业公司开始尝试以小区为单位,帮业主团购“核酸检测”,让核酸检测机构上门到小区集中检测。

碧桂园服务是第一批启动该服务的物业公司。碧桂园服务副总裁陈风华表示,自河北、黑龙江、沈阳等地出现疫情后,物业公司需要协助政府,让小区业主集中检测。

考虑业务覆盖了全国1-6线城市,很多业主和员工都有做核酸检测的需求,各地也有分散检测人流的需求,碧桂园服务从1月28日开始便尝试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小区团购核酸检测活动。

陈风华透露,仅8天时间,碧桂园服务的团购量已达到5万以上人次,在碧桂园服务总部的顺德北滘,一个小区的团购量超过400人。随着春节假期临近,这一数量还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这类团购并未在全国铺开。陈风华介绍,碧桂园服务目前落地的核酸检测团购主要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全国各地情况不一样,东北等中高风险地区是政府组织,像广西这类全部为低风险省份,返乡一般不要求核酸。”

目前碧桂园服务主要通过管家朋友圈、微信群,进行小范围宣传,业主通过管家报名参与。而其他物业公司也有小程序、团购网、和现场报名等渠道,方便业主参与。

各地所选的检测机构不一,实际团购价格也不尽相同。陈风华表示,目前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的门市价约为80元。如果团购量大,检测机构会给出优惠,同时也会给物业公司支付少量服务费。

“毕竟在服务的过程中,物业公司确实产生了一些服务成本、沟通对接的成本,比如人工成本、场地安排、现场耗材等,而且这10元服务费不是向业主收取的增值服务,而是机构给予的团购优惠。”陈风华表示,碧桂园服务目前主要希望把团购核酸检测做成体现业主满意度的尝试,让业主不用去医院排队。

而安徽是保利物业最先落地团购核酸检测的区域,在保利东郡等项目开展的活动价为60元/人次,低于市场价77元。

碧桂园服务、世茂服务均表示,只要预约量超过50人,机构便能派专人到小区提供检测服务。

融创服务副总裁谢建军告诉经济观察网,融创服务目前尚未在全国范围启动团购核酸检测的服务,但有些地区公司有配套的康养医院,比如杭州开元乐都医院,目标客群是周边不方便去医院的人员,在一个多月内做了700单左右,血清检测、咽拭子检测价格在80-110不等。乐都医院也可以小批量团购,20人-30人起订。

2月3日,奥园健康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商管总经理雷易群表示,奥园健康在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团购核酸检测的条件,会尽快在内部商议落地事宜。

一位物联网社区平台高管则认为,上门核酸检测的活动如果仅作为提升业主满意度的宣传,不看重商业收益,是没有问题的。其实,真正意义上的“上门核酸检测”,是要检测机构进入业主家里,需要专业防护。

其次,“以分散的供给对接分散的需求,客单价很低,且社会供给充足,做不成一个商业模式。”该物联网社区平台高管认为,核酸检测目前已经是一个广泛供给的公共服务,价格很透明,物业公司很难在其中获得溢价。

在陈风华看来,碧桂园服务不仅仅把团购核酸检测作为一项便民服务,“我们接下来会先在全国多地摸底业主的需求,根据推行的情况做复盘,结合各地的需求考虑在全国推广开。”

陈风华表示,目前很多业主不知道小区可以直接做核酸,因此都去医院排队,这是物业公司前期宣传不够。

他认为物业公司还要启动联动机制,和当地政府、卫健委以及相关的医疗机构联动,可以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在两个小区或街道之间设置检测点,形成连片式资源系统效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