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投资华夏幸福风险敞口 平安高层详解投资策

老盈盈2021-02-06 10:3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在中国平安八万亿的巨型投资组合版图中,能看到各行各业的身影,除对碧桂园和华夏幸福等房地产公司持续的长期股权投资外,还包括山西太长高速公路、长江电力、京沪高铁、中国中药控股等企业的投资。

近期,由于华夏幸福的流动性危机,中国平安也同时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平安作为其第二大股东,将如何评估华夏幸福的风险和如何进行施救?

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在2月4日举行的平安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平安对华夏幸福股权投资180亿,表内投资360亿,一共540亿,将会根据进程及时地提起拨备,但这个敞口540亿不代表损失540亿。

投资华夏幸福风险敞口几何

陷入流动性危机的华夏幸福引发多方关注。谢永林表示,当时投华夏幸福,看中的是它的商业模式,华夏幸福不是一个传统的地产公司,而是一个产业新城运营公司,它的基本模式就是一二级联动开发一块地方,引进产业,支持地方政府的发展,这种商业模式与险资的投资秉性是契合的。但是华夏幸福近一两年来,一方面由于环京津冀的调控非常严,这个对华夏幸福的回款影响很大,另一方面今年的疫情对它也是影响很大的,三是管理粗放且扩充太快,因此到现在它陷入了经营比较大的困境。

谢永林介绍,现在虽然华夏幸福碰到问题,但是政府还是在多措并举地积极地对华夏幸福施救。华夏幸福当前已经成立了债委会,对于相关的债务由债委会商量,展期或者其他的措施,而平安是债委会的联席主席,所以债委会的任何工作进程、对于债务的任何安排,平安都是清楚的。“华夏幸福是平安八万亿组合当中的一部分,大概的情况我们股权投资180亿,表内投资360亿,一共540亿,我们将会根据进程及时地提起拨备,这个敞口540亿不代表损失540亿,平安一贯以来在组合管理上风险偏好上,其实都是持一种稳健谨慎的态度。”谢永林说道。

在华夏幸福对外披露近期债务逾期问题后,其第二大股东中国平安旗下子公司密集发布一系列资金运用公告。

2月2日,平安人寿披露,受让平安养老险受托账户持有的“平安养老–九通基业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等10笔另类金融产品,融资主体或担保主体为华夏幸福以及九通基业(九通基业投资有限公司是由华夏幸福控股的公司),部分金融产品的管理人为平安养老、平安资管。

根据公告,平安人寿此次投资金额共计不超过155亿元,涉及平安养老受托管理费每年不超过9600万元以及平安资管受托管理费每年不超过750万元。

同日,平安养老险再次披露,平安养老险以保险资金受让底层融资人为九通基业、担保人为华夏幸福的四笔金融产品,审议的受让金额不超过24亿元,审议的底层担保金额不超过36亿元,关联交易审议金额合计不超过60亿元。实际签署的合同涉及的受让金额为12.61亿元、合同涉及的担保金额不超过16.87亿元,关联交易合同金额合计不超过29.48亿元。

2018年7月10日,华夏幸福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夏控股向平安资管转让19.70%股份,转让价格为23.655元/股,转让价款共计137.7亿元。截至2020年3月末,华夏幸福十大股东中,平安集团已获得25.11%股权。

险资投资组合有何策略

每年平安的资金投资组合策略都值得市场解读。根据平安最近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6%。

按投资品种来看,债券投资达1.88万亿元,占比50.2%,较2019年上升了3.3个百分点,占据了平安2020年投资资产总额的“半壁江山”;其次是股票投资,其账面值达3151.03亿元,占比8.4%,同比下降了0.8个百分比。“去年我们投债券比较多,主要还是在利率比较偏高的时候,去年我们就增加了,所以在固定收益部分,债券占比是上升;股票方面,去年没有太大的增加,主要通过基金方式去参与市场的波动的机会,剩下来就是非标,我们去年做了1033亿,应该在我们常规的正常配置范围里面,因为每一年我们新增进来的钱需要再投资的已经达到5000多亿,这里面按照我们原来的配置去做的。”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说道。

关于今年的形势,陈德贤分析称,宏观层面应该是一个稳健复苏的阶段,去年疫情出来以后,三四月份以后有一个比较大的反弹,今年感觉应该属于一个稳健复苏不会再大幅飙升的态势。

陈德贤表示,其中有一些确定的因素,也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比较确定的因素有两个,一个就是今年出口应该是比较稳的,特别是疫苗出来以后,估计海外的需求还是会比较大,猜测大概可能会增长8%的水平。第二个比较确定的是固定投资,固定投资今年应该还是会维持比较稳定的态势,全年可能是增长8%—10%。

同时也有不确定的因素,“我们出口就是‘旺丁不旺财’,意思就是量很大,但是钱不一定能赚,因为成本上升,我们看到航运的费用也增长了几倍了,这是一个约束;失业率方面,毕业生今年有900万,比前一年多了47万,也会对消费产生一定的约束;还有企业债务问题,可能会对经济增长有一定影响,货币政策现在都在讨论什么时候退出,去年疫情时候,货币政策还是比较宽松,疫情稳定以后,货币政策开始回归正常化,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影响到企业债务问题。”陈德贤说。“有危有机,有些需要注意它的风险,有些也是可以给我们带来机会”。谈对未来的机遇,陈德贤说,一是消费,去年强调内循环,今年开始讲需求侧管理,包括新基建,也包括内需,这当中有不少的行业机会;二是产业升级,在全球经济逆周期调节的过程中,产业升级里也有不少机会;三是货币政策正常化;四是资本市场;五是人民币升值,预计短期美元会有一个反弹,但从长期来看美元还是偏弱,相对来说中国的复苏条件跟国外不一样,也支撑了“美元偏弱,中国偏强”的逻辑;最后是最近也提到新发展理念,当中有十个字“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是国家在“十三五”规划当中已经提出来了,最近又提出来。

对于未来平安的资金投资组合策略,陈德贤认为还是朝几个方向:一是坚持资产负债管理的原则,尽量避开利差产生出来的问题。二是在债权方面,本身债权的久期已经缩短了,所以目前来说没有太大的需要再拉长太长的债券,或者是固定收益的久期当中可能是有一些短期的固定收益类的资产,我们可以考虑,非标还是维持原来的标准配置,大概还是会有1000亿需要配置。去年我们觉得股票相对回报率比债券好,今年的股票我们觉得还是有机会,特别是有些是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去年他们的表现是落后非常多,但是我们有些个别的股票仓位也受影响,目前看来经济环境都稳步复苏,我们觉得未来会持续关注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还会逐步扩大FOF跟MOM的类别资产,能够抓住市场更多的波动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