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55亿元回购蔚来中国股权 持股提至90.36%或为后者IPO作准备?

周菊2021-02-06 20: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2月4日,蔚来(NIO.N)发布公告称,将以55亿人民币向两名少数战略投资者收购蔚来中国3.305%的股权,同时以100亿元新增蔚来中国注册资本,股权回购及资本认购完成后,蔚来将合计持有蔚来中国90.36%的股权。

蔚来中国全称为蔚来控股有限公司,2020年4月29日,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对蔚来中国的投资协议。根据协议,战略投资者和蔚来分别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及42.6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双方分别持有蔚来中国24.1%、75.9%的股权。

此次公告里并没有披露两名转让股权的股东身份,但在蔚来中国股权结构中,除蔚来外,只有其他两方面的股东,一是财政部的产业基金,其他的全部是安徽合肥方面的投资。因此,此次股权回购必然涉合肥投资方。

在协议达成后还不到一年的时间点上,蔚来通过回购和增资提升股权的举动,被认为可能是在为蔚来中国的IPO做准备。此前蔚来创始人李斌接受采访时表示,蔚来中国打通了人民币募资通道,具备了在中国资本市场IPO的可能性,而蔚来会长期保持对蔚来中国显著的控股地位。根据去年蔚来与合肥的最终投资协议,蔚来中国需要在48个月内提交IPO申请,60个月内实现IPO。

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采访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其并未正面回应此次回购该举动是否与蔚来中国IPO计划有关,但表示“合肥计划将投资蔚来中国所获收益再投资于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同时考虑NIO Inc.股东的权益,回购是多方共赢,并为下一步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在宣布回购蔚来中国股权的同一天,合肥市人民政府与蔚来签署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合肥市计划将对蔚来中国进行股权投资所获的资本收益用于支持蔚来及合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的发展。具体来看,合肥将与蔚来共同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打造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在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的打造上,合肥与蔚来汽车将各有分工。根据协议,合肥将加大对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引进更多产业链优质企业入驻园区,并对入驻园区企业提供建设、资金、人才等各方面配套政策支持。而蔚来汽车将围绕新桥园区进行长期发展规划与布局,在园区建立研发与制造、营销与管理团队,并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整合资源,助力合肥进一步引进高品质产业链企业。

此次协议的签署被认为是蔚来与合肥市政府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化。2020年4月,在蔚来汽车最艰难的时刻,合肥政府抄底式入股,获得蔚来汽车大部分资产。而蔚来在合肥入股后开启绝地反击,销量与市值一路飙升,合肥也因此获得汽车圈“最牛投资人”的称号。如今合肥将投资蔚来中国的收益用于打造智能电动车产业集群,表明合肥对该电动车市场长期看好,近日,合肥以2亿元入股了另一新造车企业——零跑汽车。

数据显示,蔚来汽车今年1月共交付新车7225辆,同比增长352.1%,连续第六个月创品牌单月交付数新高。而在2020年,蔚来汽车累计交付交付4.37万辆,同比增长121%,位列新造车企业销量第一名。在证券市场上,截至美东时间2月4日收盘,蔚来报收57.11美元/股,微跌0.66%,总市值达900.1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