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2020| 比亚迪恩仇录:一位“针刺”客的信条

干群芳2021-02-07 11:37

干群芳/文 电影《刺客的信条》里提到刺客们悠久的行为准则是“躬耕与黑暗,服侍于光明”,意思是默默维持世界的正义。现在,比亚迪想在电池领域做一个真正的“刺客”,当然这与正义之争并无关联,更多的是商业竞争所需。在1月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旧事重提”,呼吁要把电池针刺实验纳入强制标准。自从2020年发布刀片电池之后,比亚迪在电池针刺上已经多次挑事,真正变成了一个“刺”客。

在动力电池上,针刺实验被业内认为是衡量电池安全的有效检测方式之一,不过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认为这一标准过于简单粗暴还有点过时了,因而提出了“系统安全”的理念和方式。而这并不是双方第一次交锋。过去7个月中,双方已从宁德时代的业绩说明会撕到了钓鱼台的百人会。

在去年宁德时代的一次投资者问答中,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对比亚迪刚刚发布的刀片电池点评说道,这种结构创新技术宁德时代几年前就放弃了,这引起了比亚迪的不满。随后,比亚迪以针刺实验不断挑战宁德时代的三元电池。

前前后后,双方大战了5个来回,而核心就是针刺实验有没有必要。在这又明枪又暗箭的交手中,最终的结果却双方好像都赢了:宁德时代的股价突破了400元/股,市值逼近了1万亿,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也成为热门话题,被当做是黑科技产品。即便对抱着吃瓜心态的普通消费者而言,这也是一次电池安全知识的基础普及。当然,比亚迪不断挑事的背后,还是市场之争。从2019年起比亚迪在国内市场上的份额被宁德时代超过,双方差距不断拉大。

要瞧见宁德时代业绩一飞冲天,自己还在原地踏步,比亚迪内心怎能不急?针刺之争后,双方的辩论焦点逐步演变成了811三元电池之争,比亚迪的磷酸铁锂电池和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展开了新的技术路线之争。在这个过程中,号称”永不起火“的电池居然也堂而皇之的诞生了。当然,就像是哲学老师教的选择题答题小妙招一样,带“永远”的选项都不可全信。

而更激烈的“跨国怼”发生在特斯拉身上。小鹏汽车和特斯拉恩怨已久,因为怀疑小鹏通过聘请原特斯拉的技术人员来偷窃特斯拉的技术,双方曾打上了官司。在2020年,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还盯着这家新创立的中国汽车企业。2020年广州车展上,小鹏前脚刚发布自动驾驶技术,马斯克立马推特上怼起来,“小鹏汽车使用的是特斯拉旧版本软件,并且还偷了苹果公司的代码。”不过小鹏汽车也没有闲着,董事长何小鹏第一时间站出来,说“从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的找不着东。”

但是怼归怼,何小鹏内心还是崇拜着马斯克的,据说他自己讲,他重仓买特斯拉股票,甚至赚了两三个飞机的钱。炒汽车股,这可比造车来钱快多了,这也算是一个大讽刺。当然,马斯克还是挺看好中国汽车的,他说特斯拉的挑战者会在中国出现。这也算是钢铁侠对中国新造车企业最好的评价了,足够几家新造车企业拉出一个涨停了。

国际怼案例并不少。德国大众CEO迪斯为了怼一下马斯克,还专门开通了推特,第一条推特就是艾特马斯克,我要来抢你的市场了。甚至,情绪一向稳定的丰田开始暗讽特斯拉只不过是卖“食谱”,而没有“厨房”。在国内,现在的争执也是公开化操作。比如大众中国CEO在采访中批评增程式电动车是“过时的”,而只有增程式汽车的理想创始人李想听闻后不禁大为恼火,也硬气回怼:欢迎媒体做节能环保对比测试。有关系自身利益的要怼,有时候毫无瓜葛的也会怼上,比如恒大汽车市值突破4000亿港元的时候,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止不住暗讽一句,“恒大汽车就差汽车了”。真是人在家里坐,刀从天上来。

怼来怼去,大部分案例的核心其实都是特斯拉。相对于以往汽车圈的岁月静好,显然新兴造车企业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声音,他们更喜欢表达自己的看法——不管对错。而不论是哪一家的电动车,目标好像都是打死特斯拉。

比如特斯拉刚发布1000公里续航的目标,众多车企赶紧陆续公布同样的计划。广汽、蔚来、智己汽车、长城高端SL项目等多家车企都宣称即将推出1000公里续航里程的车型,采取固态电池、石墨烯电池、“掺硅补锂电芯”等技术。这些名词极具未来感,但必要性和可行性却遭到专家质疑。

面对着车企对1000公里续航的执着追求,有院士倒是抨击了一下,说又要充电快又要价格低,还要跑的远是不可能的。这刚好就误伤了广汽新能源,隔天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就在电动车百人会上回应了一下。道理说倒是说的清楚了,但是不小心竖了中指,本来是碰巧,却让人截图做成了表情包。这年头,一不当心很可能自己刺伤自己,让自己趟了浑水。所以,带“刺”的又何止是比亚迪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