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照明科创板首发获通过,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受市场关注

狄文强2021-02-07 11: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狄文强 据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1年第13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深圳市紫光照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光照明”)于2月5日首发获通过。

此次冲关成功,意味着科创板将迎来工业照明领域的一名新成员。

综合毛利率呈下降趋势

紫光照明主要从事工业照明设备和智能照明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提供工业照明领域的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等。

根据招股说明书,紫光照明以销售LED工业照明设备为主,报告末期,固定专业照明设备销售6307万元,占51.22%,固定防爆照明设备销售2926万元,占营业收入23.76%,移动照明设备销售669万元,占营业收入5.44%,智能照明系统销售450万元,占营业收入3.65%。合同能源管理销售1121万元,占营业收入9.11%,其他销售840万元,占营业收入6.82%。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2019-2024中国及全球LED工业照明市场分析报告》,未来几年,随着中国节能环保、安全生产政策的推行,我国工业LED照明设备产值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20-202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9%左右,2024年产值将达到653亿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同时表示,工业LED照明设备在工业照明领域替代普通照明设备正日益成为趋势,将极大推动工业LED 照明设备市场规模的增长。

但同时,因工业LED照明设备市场前景广阔,工业照明产品毛利率较高,引来了众多的竞争对手,这导致紫光照明近几年的综合毛利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9.14%、59.07%、55.55%和51.38%。

除此之外,与头部公司相比紫光照明的竞争力略显不足。

从综合毛利率来看,紫光照明无明显优势。报告期末,同行业公司海洋王综合毛利率为62.90%,通明股份综合毛利率为54.99%,泰来照明综合毛利率为41.75%,而紫光照明综合毛利率为51.38%。

从产品来看,紫光照明产品略弱于头部公司。与海洋王、华荣股份、通明股份和泰来照明相比,紫光照明通过3C认证LED照明设备的最大功率为600W,可比公司最大可达到1000W;紫光照明通过Ⅰ类防爆认证LED照明设备的最大功率为80W,可比公司最大可达到100W。

从专利来看,头部公司海洋王拥有较多专利技术。海洋王拥有2282项国内专利和253项PCT国外发明专利,研发人员326人。而紫光照明拥有专利87项,拥有研发人员183人。

从市场份额看。2019年紫光照明在工业照明领域市场份额不足0.5%,在LED工业照明领域市场份额不足1%。

对此紫光照明认为,除海洋王、华荣股份等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外,大部分企业在规模、品牌、综合实力等方面均存在不足,而公司在工业LED照明设备产业化时间、研发投入、研发基础、销售规模、客户资源等方面均有一定的竞争优势。2017至2019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低于海洋王,但高于华荣股份、通明股份以及泰来照明,说明公司具备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如不考虑运输费重分类的影响,2020年1-6月产品综合毛利率为53.24%,与行业平均水平相当。

应收账款余额较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的,紫光照明存在高应收账款和低周转率的情况,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832万元、-1942万元、-68万元和-2347元。如果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恶化或公司收款措施不力,将对财务造成压力。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38亿、1.52亿、2.23亿、2.07亿。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7.12%、51.10%、49.01%和51.36%。

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32次、1.25次、1.64次和0.51次;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52次、1.18次、1.87次和0.67次,呈逐年下降趋势,与此同时,行业平均应收账款周转率为2.40、2.04、2.19、0.85,平均存货周转率为2.68、2.62、2.69、0.76。

紫光照明表示,应收账款较高主要和下游客户有关,紫光照明下游客户都为大中型国有企业,其回款周期较长,且销售收入季节性特征较为明显,第四季度销售收入占全年销售收入的比例较高,使得公司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未来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年末应收账款余额继续上升。

除此之外,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相比较低,主要是因为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销售模式、业务类型及客户结构不尽相同,比如海洋王的主要客户分布在铁路、 网电等行业,该类行业的客户回款周期相对较短;通明股份的经销比例较高,经销商回款相对较快。

紫光照明同时认为,公司存货周转率略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主要是因为公司涉及安装的产品销售较多,收入确认周期较长,导致报告期各期末发出商品较多;同时,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且第四季度为业务高峰期,订单较多,备货相对较多。

根据其招股说明书,紫光照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3714.29万股,发行数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计划募集资金4.56亿,其中年产80万套工业LED照明灯具及100例照明系统项目2.12亿,研发中心项目1.3亿,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建设项目3371万,补充流动资金项目8000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