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平:春节就地过年对中国经济基本无影响

张奥平2021-02-07 15:25

张奥平/文 就地过年对中国经济基本不产生影响。首先,我们分产业来看,就地过年对第一产业的影响最小,农业生产者基本都在自己的家乡,也不存在返乡一说。

对第二产业来说有小程度的利好。往年春节前后,涉及到提前放假、滞后返工的普遍现象,春节前后近30天都是劳动力往返流动的高峰期。而今年部分员工选择就地过年后,他们会比往年更晚放假、更及时返工,甚至会选择春节假期间加班拿补贴。所以,对工业的生产会产生促进作用。不过这还要看节后的疫情控制情况,若全国疫情加重,导致返乡人群返工困难,则会导致节后的工业生产恢复滞后。那么就地过年的政策对工业的利好就微乎其微了。

我们再看第三产业,其实就地过年政策影响最大的就是第三产业,其中对服务产业中的消费行业的影响最为明显。第一,交通运输、旅游方面会有削弱。就地过年减少了春运的客流量,加上疫情影响,人们外出旅行的需求也会减少。第二,就地过年对于餐饮、线下零售、娱乐行业影响则是分化的。春节返乡的人口流动,主要是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流动。所以今年部分人员选择就地过年,导致一二线城市人口流出减少,当地餐饮、线下零售、娱乐等消费相比往年会增强;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人口流入减少,导致当地消费相比往年减弱。

我们再看看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的另外两驾:投资、出口,会有什么影响。投资方面,以固定资产投资来衡量,往年春节,固定资产投资都会减弱。今年就地过年政策,反而会让制造业的投资有小幅度的增加至于出口,往年春节对出口的影响都很小,因为是与海外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往来,大部分国家都不存在春节一说,所以今年春节对出口的影响依旧很小。

所以,总体来说,今年部分人员就地过年对经济的影响,主要是对工业、一二线城市的消费,短期之内有小幅度的利好。对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短期会有小幅度的削弱。对中国整体经济一季度的影响不会太大,对整年经济趋势的影响更加微乎其微

作者系增量研究院院长、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福布斯中国30under30创投精英、人民网人民创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资本市场实战及研究专家,拥有丰富的企业投融资实操经验及投融资机构行业资源。同时担任《新浪财经意见领袖》、《福布斯中国》等媒体专栏作家。目前兼任吴晓波频道·企投会导师,喜马拉雅FM特邀星级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