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2.1—2.7)

种昂2021-02-08 11:01

种昂/文

1.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6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山东省省长李干杰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同时,这次会议审查了山东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山东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山东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会议同意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关于山东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山东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山东省提出2021年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2月2日,提交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的《关于山东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3129亿元,比上年增长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1%;城镇新增就业122.7万人。

报告提出,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外贸进出口量稳质升,高端产品进出口占比进一步提高,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左右,强度力争达到2.27%左右。

3.山东“两会”闭幕 “十四五”有这些大计划

2月6日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于成河介绍,《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已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将公开向社会发布。

《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未来5年着力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也就是:①综合实力走在前列、②发展质效走在前列、③科技创新走在前列、④改革开放走在前列、⑤生态建设走在前列、⑥治理效能走在前列、⑦民生改善走在前列;重点在①科教强省、②文化强省、③健康强省、④现代农业强省、⑤先进制造业强省、⑥海洋强省、⑦数字强省、⑧新能源新材料强省、⑨交通强省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这是“十四五”时期管总的、引领性的目标。

同时,规划纲要还明确了经济、创新、民生、绿色、安全等5类21项具体指标,既有发展指标、也有民生指标,既有定性指标、也有定量指标,既有预期性指标、也有约束性指标,确保能落实、能实现。

4.山东明确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

2月2日讯 根据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山东省政府编制形成了《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纲要草案提出,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2035年,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将取得决定性进展,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

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纲要草案提出,经过五年不懈奋斗,综合实力、发展质效、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生态文明建设、治理效能、民生改善走在前列,科技强省、文化强省、健康强省、现代农业强省、先进制造业强省、海洋强省、数字强省、新能源新材料强省、交通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5.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369”行动方案出炉

2月6日下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 共建共享”推进会议暨第二次联席会,会上审议通过了《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369”行动方案》。

《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369”行动方案》提到,要推动实施省会经济圈“六大工程”。其中包括实施交通互联互通工程,构建以省会为中心的区域机场群,加快推进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东营胜利机场和滨州大高机场改造升级。全力推进济南至郑州山东段、济莱高铁、济南至枣庄、黄台联络线等高铁建设。加快小清河复航工程和沿线内河港口建设。《方案》还提到,要组织开展省会经济圈“双招双引”三大活动,聚力实现省会经济圈“九个一”目标,助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