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春节档电影预售票房破5亿;唯品会涉嫌不正当竞争被罚300万;华为开除五名造谣传谣员工

赵馨2021-02-08 11:56

 事件关注

【反垄断指南正式版出台】2月7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正式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对比去年11月10日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共进行了170处以上增加、删减、修改。正式版指南对平台经济领域垄断协议的形式增加了免除条件,在垄断协议中的其他协同行为中,有关经营者基于独立意思表示所作出的价格跟随等平行行为除外。(经济观察网)

【发改委同意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2月8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同意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以健全同城化发展机制为突破口,着力推动基础设施一体高效、创新体系协同共建、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城乡融合发展,把南京都市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教育部等五部门: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2月8日,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强国家、省、市、县、校级平台体系建设,统筹利用网络和电视渠道,促进资源共享,渠道互补,覆盖全体学生,国家层面完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教育部网站)

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突破5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0时许,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已达5亿元,其中《唐人街探案3》以3.4亿元位列榜首,目前占2021年春节档总预售的70%左右。预售票房位列第二、第三的分别是《你好,李焕英》和《刺杀小说家》。(澎拜新闻)

国家卫健委:2月7日新增确诊病例1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消息,2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7例,广东7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A股午盘

【沪指涨1.06% 半导体、有色板块走强】2月8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后一度翻绿,随后探底回升。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1.06%,深证成指涨1.67%,创业板指涨2.16%。盘面上,工程机械、有色、农林牧渔、半导体、化工等板块涨幅居前,钢铁、银行等板块跌幅居前。

【酒店及餐饮板块拉升】华天酒店、锦江酒店涨停,首旅酒店涨超7%,同庆楼、金陵饭店等纷纷上涨。

【有色冶炼加工板块持拉升】天山铝业涨停,神火股份涨超9%,赤峰黄金、紫金矿业、云铝股份、银泰黄金等跟涨。

【医美概念下鲁商发展、朗姿股份跌停,奥园美谷、悦心健康等走弱。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唯品会涉不正当竞争 被市场监管总局行政处罚300万元2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官方账号“市说新语”中发布消息称,自2021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后,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300万元。(经济观察网)

【华为开除五名造谣传谣员工】据证券时报网2月8日消息,针对微信群及公开网站平台相继出现的关于华为公司高管变动、业务出售等一系列谣言,华为已经采取一系列行动,除了向公安部门正式报案之外,还经调查发现有员工参与其中。为此,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华为近日对参与造谣、传谣的黄某、董某某、王某某、赵某某、谢某某五名员工,予以除名处分。

苹果在韩支付6亿元免受罚 曾要求运营商支付15亿元广告费据央视财经消息,2月3日,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批准了苹果公司就反垄断调查提出的和解提议。苹果方面用1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进行整改,韩国方面则免除对苹果的指控。苹果在进入韩国手机市场的12年间,要求移动运营商为其支付电视广告费、卖场陈列费、修理费等多项费用,光是广告费用就高达27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韩方的不满引起了韩国监管机构的关注。2016年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以涉嫌垄断市场交易为由对苹果开始展开调查。最终,苹果方面表示在不接受对其指控的前提下,同意整改在韩国的运营方式。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