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经济预计年中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日本人口或创历史最大减幅;辉瑞今年预估疫苗带来150亿美元营收

周雨晴2021-02-08 12:56

美国:

美国国土安全部推迟实施“取消H-1B签证抽签制度”的新规

美国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5日表示,将不会实施此前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制定的一项新规,即在下一个申请季取消针对高技能人员的H-1B签证抽签制度,取而代之的是将把签证优先发给拥有更多经验和更高收入的申请人。国土安全部表示,将把原定于在3月份申请期开始时实施的新规推迟到12月31日,并重新就该规则公开征求意见,从而令国土安全部能在该规定于明年生效前获得修改规则的空间。(来源华尔街日报)

【注:H-1B(临时工作签证)是美国最主要的工作签证类别,授权允许外籍专业技术人员受雇在美国境内工作。】

美国经济料在2021年年中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根据1日发布的新经济预测,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表示,预计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今年年中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国会在2020年授权的援助支出激增,包括对家庭和企业的援助。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3.7%,2022年增长2.4%。CBO表示,到2025年底,GDP年均增长率将达到2.6%。该机构说,去年12月通过的一项约9,000亿美元的援助法案将使今明两年的GDP水平增加约1.5%。(来源华尔街日报)

拜登政府利用《国防生产法案》促进生产新冠检测和防护用品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的新冠工作小组5日表示,官员们正在利用《国防生产法案》(Defense Production Act)来帮助辉瑞公司(Pfizer)获得生产疫苗所需的原料。最近几天,政府向各州供应的疫苗增加了20%,但设备和原料仍然稀缺。官员们表示,该法还被用于促进家用新冠快筛产品的生产,以及促进个人防护设备的生产,如在美国国内生产外科手套。美国目前依赖外国供应商提供外科手套。官员们说,美国将建设工厂,在今年生产100多万个外科手套。(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贸易逆差创新高,比4年前增2成

美国商务部5日发布的2020年贸易统计(以通关数据为准)显示,货物贸易逆差比上年扩大5.9%,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巨额财政刺激政策让个人消费得到支撑,加上新冠疫情带来的宅家消费(电脑进口增加14.7%,健身器材的进口增加54%),下半年进口十分活跃。2020年美国贸易逆差达到9049亿4000万美元。这是2018年(8720亿美元)以后2年来再次创出新高。出口减少12.8%,降至1万4316亿美元,进口减少6.4%,降至2万3366亿美元。出口以超过进口的速度收窄,使得逆差扩大。(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美国财长与IMF总裁讨论债务等问题的多边解决方案

美国财政部表示,部长叶伦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2日达成共识,认为以多边解决方案来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债务危殆等问题。“叶伦传达了在优先要务方面与IMF密切合作的意向,包括继续有效应对新冠疫情、重振经济增长以支持全球经济强劲复苏、对抗不平等现象以及有力应对气候变化威胁,”美国财政部在声明中称。六位知情人士说,曾担任IMF和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的经济学家利普顿(David Lipton)将重返美国政府,担任财政部长叶伦的高级顾问。(来源路透社)

欧洲:

英国:新冠变种出现新突变,可能令疫苗效力降低

英国当局1日表示,已发现发生在该国更具传染性的新冠变异病毒又出现了一个可能让该病毒更难对付的新突变,新突变似乎会让一些疫苗的效力降低。这种新的变异被称为E484K,是导致南非和巴西新一波强有力感染的变异病毒中的一种。科学家认为,它通过改变病毒刺突蛋白的形状,保护病毒不受疫苗或早期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抗体的影响。公共卫生官员表示,新的变异病毒的持续出现可能使控制疫情变得更加困难,这表明疫苗将需要定期更新,以考虑到病毒的变化。(来源华尔街日报)

英国称大规模数据显示新冠疫苗安全

英国的药品监管机构就已向该国1,000多万人(包括90%的80岁以上老人)推出的辉瑞(Pfizer)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两款新冠疫苗的实际安全性发布了首份数据,称这两款疫苗未出现意外的副作用,接种好处远远超过风险。英国于去年12月8日开放辉瑞疫苗接种,出现两起严重不良反应的案例,这两人之后已康复;12月9日至1月24日间,英国约540万人接种了辉瑞疫苗,其中16,756人(约占0.3%)在接种后出现一些不良反应。该监管机构说,大部分与接种疫苗相关的反应症状轻微,譬如手臂酸痛或低烧。(来源华尔街日报)

英国正式申请加入TPP

英国政府1日正式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除了协定生效时的11个参加国外,英国是首个申请加入的国家,力争今春开始谈判。关于能否加入的判断可能在明年以后作出。日本等参加国希望通过英国的加入扩大TPP经济圈。日本期待回归的美国,以及表示有意加入TPP的中国的动向将成为今后的焦点。(来源共同社)

德拉吉受托组建意大利政府

欧洲央行前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3日受意大利总统正式委托,组建一个能够团结全国的政府,以带领该国走出政治、经济和健康危机。金融市场已对德拉吉的提名表示欢迎,德拉吉在担任欧洲央行行长时,2012年以"不惜一切代价"拯救欧元的承诺化解了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他的支持者希望德拉吉对意大利的经济政策进行干预,达到类似的效果。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该国经济20多年来的长期增长乏力是对欧元长期生存能力的最大威胁。(来源华尔街日报)

德国经济第一季料将大幅萎缩 但全年仍能增长3%或更高

德国一个政府顾问小组负责人4日表示,德国经济第一季度可能会大幅萎缩,因该国为限制新冠病毒传播正处于封锁状态。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主席Lars Feld告诉路透,德国的经济今年仍能够增长3%或以上。Feld补充说:“我非常有信心,(限制措施)最迟将在4月放宽,加上疫苗接种提速,将使我们恢复正常。”他表示,被压抑的消费可能会促进经济复苏。(来源路透社)

中国大举采购法国与加拿大大麦 满足国内养殖业需求

中国从欧洲和加拿大买下数百万吨尚未收割的大麦,用于国内的生猪饲养业。在遭受非洲猪瘟疫情重击并被迫宰杀数亿头猪后,中国生猪饲养业正在逐渐复元。多家贸易商指出,加拿大2021年大麦收获量的一大部分已经被中国买家订走,一家贸易商称至少有100万吨。一些贸易商指出,欧洲部分将是来自法国的供应,一贸易商估计法国销售量高至200万吨,但其他贸易商表示这些销售是可选择的性质,而且也可能有一部分从乌克兰采购。贸易商称,发货期将主要在7月-9月。(来源路透社)

日本:

日本人口连续12年负增长 或创历史最大减幅

新冠疫情导致日本人口加速下降。2021年年初包括外国人在内的日本总人口概算统计为1亿2557万人。一年里减少42万人,连续12年负增长,降幅连续2年创历史新高。日本总务省汇总的2020年人口减少数概算统计为42万人,超过2019年创下的历史最高值(32.9万人)。此前入境外国人一直弥补少子老龄化造成的人口自然下降,但2020年截至7月的入境数同比减少了6成。尽管新冠疫情对企业活动造成打击,但从产业总体来看,仍存在人手短缺问题。(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东京奥运100%举办

东京奥运会正朝着7月举办的方向进行准备,国际奥委会(IOC)副主席约翰•科茨3日表示最早将在3月做出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是否接纳观众的判断。尽管有声音担忧新冠疫情扩大,但科茨表示举办的概率是“100%”,并反复表示“没有B计划(替代方案)”等,否认了取消论。(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阿斯利康向厚劳省提交新冠疫苗批准申请

英国制药巨头阿斯利康5日表示,已向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交了新冠疫苗批准申请。这是继美国辉瑞公司之后的第2例申请。日本政府与阿斯利康签署了供应1.2亿剂(6000万人份)疫苗的合同。如果获批,医药品厂家JCR制药(兵库县芦屋市)将在神户市内生产9000万剂的原液。阿斯利康疫苗的保管温度为2-8度,不同于需要在零下75度保管的辉瑞疫苗,无需在冷冻柜内保管是其优点。但有效性为70.4%,低于辉瑞的95%。(来源共同社)

东京新冠抗体检出率仅0.91% 群体免疫需疫苗

日本厚生劳动省5日发布数据称,对5个都府县共计约1.5万人实施的调查新冠病毒感染史的抗体检测结果显示,东京都的抗体检出率为0.91%,大阪府为0.58%。理论上来说当60-70%的人口拥有抗体时才能获得群体免疫。自日本国内确诊首例感染者后已过去1年,拥有抗体的比率依然很低,专家认为“要获得群体免疫必须接种疫苗”。(来源共同社)

日本拟12日批准辉瑞新冠疫苗

关于辉瑞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2月2日获悉,日本政府朝着最快12日在专门小组会议上审议是否批准的方向,展开了协调。如果获批,第一批疫苗最早14日抵达日本,厚生劳动省将于15日正式批准。正式批准后,日本将迅速以调查安全性为目的,对征得同意的医务人员约1万人启动先行接种。政府计划3月中旬起,对与新冠患者诊疗和运送相关的约370万名医务人员接种疫苗;4月1日以后,开始给人数约有3600万的65岁以上老年人接种;大部分65岁以上老年人完成第二次接种后,不满65岁者成为对象,优先给其中的基础疾病患者接种。(来源共同社)

日本2020年农产品出口增长1.1%创新高

日本农林水产省5日公布的2020年农林水产品与食品出口额(初值)为9223亿日元,较上年增长1.1%,连续8年创新高。其中鸡蛋及大米等主要家庭消费品种增长,推升了整个出口额。具体来看,2020年农产品出口额增长11.7%至6565亿日元,水产品减少20.8%至2277亿日元,林产品增长2.8%至381亿日元。从国家和地区来看,中国香港位列第一、增长1.2%,中国内地和越南分别增长6.6%和18.3%,面向亚洲的出口维持坚挺。面向美国和韩国的出口额分别下滑4.0%和18.0%。(来源共同社)

日本原木对中国出口价格创新高

杉树等日本国产原木的对中国出口价格创出新高。鉴于与澳大利亚的贸易摩擦等,中国停止进口澳大利亚原木,另一方面,中国对美国的木制品出口正在增加,因此正在增加采购日本原木。在日本国内,原木的需求也呈现复苏态势,价格或将维持上涨态势。据大型商社等透露,2021年3月装船的日本原木出口价格包含运费涨至1立方米约150美元,比2020年初上涨了约30美元(25%)。日本财务省的贸易统计显示,2020年12月日本原木对中国出口量达到10万8158立方米,比2019年同月增加30.6%。(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其他:

辉瑞力争今年至少生产20亿剂新冠疫苗 预估带进150亿美元营收

辉瑞2日表示,预计公司与德国BioNTech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销售将带进150亿美元营收,约为总营收的四分之一。辉瑞称,若公司签下更多供应合约,这款疫苗的营收可能突破150亿美元。辉瑞的目标是2021年生产20亿剂新冠疫苗。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在一场专访中表示,辉瑞希望对目标保守一点,目前正研究多项计划以超越产量目标。辉瑞预估到5月底向美国政府供应2亿剂疫苗。(来源路透社)

强生向FDA提交单剂新冠疫苗Janssen紧急使用授权申请

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4日表示,已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提交申请,寻求其实验性单剂Janssen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该公司表示,所提交报告是基于三期综合临床试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数据,表明该单剂研究性疫苗满足所有主要和关键的次要目标。强生公司还表示,已准备好在获得授权后开始运送疫苗用于紧急使用,并预计将在2021年上半年向美国供应1亿剂。该公司还表示,已向美国以外的几个卫生机构提交了滚动申报,并称将在未来几周向欧洲药品管理局提交有条件上市许可申请。(来源华尔街日报)

Novavax在多国启动新冠疫苗授权申请程序

Novavax Inc. 4日称,该公司已启动申请“滚动式审核”程序,即开始分阶段向监管机构提供有关该新冠疫苗的信息,寻求政府批准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欧盟使用。Novavax表示,在针对该疫苗的审核进行的过程中,该公司可以继续完成在英国和美国的第三期试验。Novavax一周前表示,在英国试验的中期结果显示,该疫苗对新冠病毒的有效性为89%。该试验目前仍在进行中。另一项在南非的试验显示,该疫苗的有效性为49%。(来源华尔街日报)

《柳叶刀》上发表的研究称俄罗斯Sputnik V疫苗有效性高达91.6%

2日公布的一项经同行评审的研究报告显示,俄罗斯国产的Sputnik V新冠疫苗具有很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发表的对一项大规模临床试验的初步分析结果表明,这种分两针接种的疫苗对免于出现新冠症状的有效率达91.6%,可百分百预防新冠重症。这篇报告称,该疫苗没有严重的副作用。研究还发现,该疫苗对老年人同样安全有效。(来源华尔街日报)

葛兰素史克与CureVac合作开发针对新冠病毒变种的新疫苗

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3日宣布,已与CureVac NV达成规模1.5亿欧元的合作关系,旨在开发一种针对新冠病毒变种的候选疫苗。这家英国制药公司表示,将开始研发下一代mRNA新冠疫苗,有可能开发出一种可对抗多个新病毒变种的多价疫苗。两家公司的目标是在2022年将疫苗上市,前提是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葛兰素史克还将帮助支持在2021年生产至多1亿剂初代新冠候选疫苗。(来源华尔街日报)

特斯拉因触摸屏故障召回约13.5万辆汽车

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NHTSA)2日发布公告,特斯拉(Tesla)因触摸屏故障召回约13.5万辆Model S豪华轿车和Model X运动型多用途车(SUV)。该机构上个月要求特斯拉进行召回,称一些车型的触摸屏可能会在存储芯片存储容量耗尽时出现故障,影响除霜、转向灯功能和辅助驾驶等功能。NHTSA表示,这个问题影响了大约15.8万辆汽车,包括2012年至2018年初生产的Model S轿车,以及2016年至2018年初生产的Model X汽车。此次召回不包含那些已安装更大内存芯片或已升级触摸屏的汽车。(来源华尔街日报)

俄罗斯经济2020年下滑3.1% 创11年来最大萎缩幅度

俄罗斯联邦统计局1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俄罗斯经济下滑3.1%,创11年来最大萎缩幅度。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称,2020年的经济萎缩“与防疫限制措施和全球能源需求下降有关”。 2020年初在油价下跌和新冠疫情加速扩散之前,经济部预计GDP增长1.9%,2019年为增长2.0%。经济部预计2021年GDP将恢复增长,扩张3.3%。(来源路透社)

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食品价格升至近七年来最高水平

联合国粮农组织4日表示,在出口限制收紧、与天气有关的供应中断和需求强劲的背景下,1月份全球粮食价格稳步攀升的步伐加快。粮农组织的食品价格指数追踪一篮子基本食品的成本,1月份该指数环比上升4.3%,至113.3。这是该指数连续第八个月上升,也是2014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来源华尔街日报)

全球要闻前瞻:

· 2月8日

-西班牙经济大臣Nadia Calvino发布关于2021年经济展望讲话

·2月9日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会议就2019年欧洲央行年度报告进行讲话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参加线上会议的小组讨论

·2月10日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参加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主办的线上活动

-澳洲联储官员Jones发表在线讲话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中村丰明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官员Anna Sweeney参加威斯敏特商业论坛

-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在一个线上研讨会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参加经济学人组织的新闻人物线上研讨会

·2月11日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连恩发表线上讲话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欧盟公布经济预期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欧洲央行管委诺特发表讲话

·2月12日

-墨西哥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将公布最新的十年预算预期报告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主持纽约经济俱乐部组织的一场讨论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