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面对统“独”与面对蓝绿,台湾展现两层民意

王义伟2021-02-08 13:55

王义伟/文 民意调查是观察台湾社会人心向背的最主要的指标。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少大陆人有一种定见,认为台湾民众中,支持国民党的就是支持统一的,支持民进党的就是支持“台独”的。

这个定见,到了改变的时候了。

各种迹象和数据显示,现在的台湾民众,在面对统“独”和面对蓝绿时,出现了两个层面的民意。简而言之,当面对统“独”问题时,大陆的态度成为他们选择答案的首选因素,蓝绿各自的统“独”取向反而成了次要因素;当面对蓝绿问题时,蓝绿各自在内政方面的表现成为选择答案的首选因素,同样的,蓝绿各自的统“独”取向是次要因素。

各举一个例子。

2020年年底,美国杜克大学在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的协助下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虽然台湾民众认同“台独”的比例达到了一个高点,但在大陆因素的影响下,愿意为“台独”冒险一战的比例并不高。

具体为:在没有大陆因素的情况下,台湾民众认同“台独”的比例为64%;在有大陆因素,在确认“台独”会招致大陆武统的背景下,依然认同“台独”的比例为34%,较之前面的数据下降了三成。

当面对另一个问题:“面对大陆的军事威胁,您认为台湾应该加强军事力量,还是采用比较温和的政策,以避免制造两岸的紧张关系?”53%的受访者认为应该缓和关系,支持加强军事力量的为37%。即使在20-29岁的年轻受访者中,依然有50%支持缓和关系,支持加强军事力量的为47%。

回到台湾岛内蓝绿对抗层面。

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民调数据显示,台湾蓝绿两大政党的民意支持度已经开始反转。其中,民进党的政党支持度从2020选后的41.1%,降到去年12月的31.3%;国民党则从12.5%增加到22.2%。民进党降了一成,国民党升了一成。

台湾岛内其他的民调数据,相差不大。

问题不在民调数据,问题在于台湾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在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时,分析的重点全部放在了台湾的内政以及民生领域,话题集中在了民进党开放“莱猪”、民进党任人唯亲、国民党反制乏力、国民党内斗不止。这些专家学者极少提及外事因素和大陆因素对民意调查产生的影响。

以上两组民意调查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如本文开头所述,面对统“独”和面对蓝绿,台湾的民意是分层的,随着蓝绿在统“独”问题上趋向一致,这两层民意之间的关联度会越来越少。

第二,美国杜克大学作为一个旁观者,在设计调查问卷时,是实事求是的,是客观的。因为,只有将大陆因素放出来,放在明显的、突出的位置,才能调查清楚台湾民众面对统“独”问题时的真实态度。杜克大学的调查结果也再一次印证了台湾民众是务实的,一件事情,想干并不重要,知其不可为才重要。

因此,对于两岸的和平统一,不能丧失信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