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围猎长视频 捷成股份等版权运营方助推版权价值释放

叶心冉2021-02-08 14: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人人影视倒了,倒在正在转型的路上。2月3日,上海警方通报人人影视字幕组App及相关网站,在未经著作权人授权的情况下,通过境外盗版论坛网站下载获取片源,上传至App服务器向公众传播,通过收取网站会员费、广告费和出售刻录侵权影视作品移动硬盘等手段非法牟利。上海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处涉案公司3家,涉案金额1600余万元。目前,人人影视官网已经无法访问。

根据经济观察网近期从接近人人影视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实际上,在此之前,人人影视已经在进行部分版权内容的采购,谋求正版化转型,只是路途尚未走完,便被彻底叫停。

事实上,不止人人影视,目前,包括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在内的多种内容提供平台,都开始主动寻求与版权方的正式合作。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伴随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越来越大,纯盗版平台已少之又少,平台以及用户的正版意识正在逐渐加强。

国内版权保护尚不成熟

人人影视的倒塌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盗版狂欢时代的终结,但实际上,距离成熟的版权市场,我们仍有漫长征途。

目前行业内观点认为,虽然国内的版权意识在增强,但是国内对版权价值的低估一直存在。这种低估则源于视频内容的市场竞争格局。有传媒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近两年,国内的视频平台对版权价格不断打压,加之前几年影视市场遇冷,多数出品方以及版权持有人只能将内容、版权低价出售。

而在版权价值被低估的背后,很重要的一方面,是源于国内版权保护意识的长期缺位。

到目前为止,国内视频网站的发展仅有15年的历史,从开始的优酷、土豆、PPTV等各视频网站林立的状态,经过一到两轮的整合洗牌,形成了目前以腾讯、优酷、爱奇艺、芒果TV等为主的局面。上述分析人士表示,首先,从成熟度上来说,国内视频网站的发展起步比较晚,相应的产业整合也是近几年才初步形成稳定的格局。

再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新兴产业,因此,法律法规的监管就相对滞后。如果将时间往前划拨5年,彼时市面上的盗版影视内容大量存在。

近些年,盗版“狂欢”的状况逐步得到遏制。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在强调“加快在专利、著作权等领域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的同时,也将指导方向和目标向“有效执行惩罚性赔偿制度”方面侧重;去年11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著作权法的决定,自今年6月1日起施行,修改后的著作权法完善了网络空间著作权保护的有关规定,特别是大幅提高侵权法定赔偿额上限和明确惩罚性赔偿原则等。

上述人士指出,随着国内版权保护意识加强,加上国家对版权保护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国内的正版意识也在加强。其中,腾讯、优酷、爱奇艺、芒果的付费会员每年都在增加,收费标准也在提升,其实就是一种很明显的体现。“之前因为版权意识不足,所以我们需要强化版权保护意识。”

长视频里的机会点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起步晚,但是国内流媒体产业发展速度快,而且潜力更大。这一判断从国内目前长视频“围猎”态势便可窥见,不止于短视频平台,手机厂商、电视、投影仪等的硬件厂商也在着手进入长视频领域,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阵营也在强化在长视频领域的布局深度。

从2019年起,各大短视频平台纷纷试水长视频。以西瓜视频为例,除了推出短剧之外,还引入了很多版权电影和剧集,其中不少是独播,试水会员付费。过去一年,西瓜视频不仅拿下了《囧妈》《大赢家》等院线电影的独播权,还上线了《中国好声音2020》《华彩少年》等综艺以及一系列纪录片。

并且,记者由国内新媒体版权运营龙头企业捷成股份获悉,当前,其客户类型已不仅仅是腾讯、优酷、爱奇艺等视频平台,以西瓜视频、B站为代表的新兴长视频平台、以虎牙为代表的直播平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以及华为、小米等硬件提供商等也均在版权合作之列。

截至2020年6月末,捷成股份集成新媒体电影版权9000余部、电视剧2600余部、动画片1700余部,独家版权超过5万小时,是国内最大的影视剧版权库。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各方布局长视频的内在逻辑实际是一致的。硬件厂商近些年在硬件价格端的拼杀愈演愈烈,带来的是毛利的大幅下降,因此厂商便要寻找新型的变现路径,显然,内容是很好的一个途径。同样地,短视频平台已经拥有了流量、分发机制和算法,增加长视频也等于多了一个变现通道。当各方开始入局长视频,版权内容供给有限,版权竞争加剧将是必然趋势。

事实上,上述新入局的参与者们,均是捷成股份可以预期的增量业务。捷成股份副总裁马林指出,公司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影视新媒体版权运营方,也将面对巨大的机会。

不仅如此,放眼行业内部,伴随参与方的增多,内容的版权价值有望获得抬升。行业内部人士指出,“随着未来布局长视频的平台不断增加,大家在内容方面的争夺力度也会越来越强,版权价格的回暖将会是未来的趋势,对于捷成股份来说,其掌握的海量影视版权价值也会获得相应提升。同时,未来伴随国家对版权保护力度的加大,也一定会催生相应的视频版权交易平台,使得版权价格越来越公平,版权的授权与维权越来越便利。”

捷成股份副总裁马林也同时透露,捷成股份未来将会联合相关方面,共同推动视频版权交易平台的实质性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