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里也能配送年货!今年快递业实行“春节不打烊”

2021-02-08 16:44

近期,一组“老家寄来的土特产”照片登上了热搜,引发了大家对春节期间快递行业“春节不打烊”的关注。

1

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截止2月3日,全国网络零售额已经超过5100亿元。电商集中推广“春节不打烊”活动,给春节消费市场带来了新的消费增长点,但若仅依靠自营物流,配送能力有限,因此能否调动快递运输巨头企业,是电商驰骋春节消费市场的关键。

从以往的情况看,不少快递公司都号称“全年无休”,但因快递员大都在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绝大多数公司在春节期间都会实行“春节运营模式”,运转维持在较低水平。

而今年春节是整个快递行业第一次全面实行“春节不打烊”,在这场大考面前,各家快递公司都将交出一份自己的答卷。

2

快递行业“春节不休”,多项举措高效并行

春节期间的快递服务供给量不能满足庞大的网购运输需求,一直是历年来困扰电商企业的一大难题。不少电商商家无奈吐槽:“很多快递停运得早,所以之前我们都要赶在年前快递停运前,把订单集中发完。一着急就容易出问题,如果再碰到客户退换货之类的情况,就更麻烦了。”

为全力支持今年春节电商消费生态的正常运转,德邦快递、“三通一达”、百世、顺丰、中国邮政等快递公司纷纷宣布“春节不打烊”。

今年是德邦快递第一次实行春节不休,其春节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德邦快递将有超过3000个直营网点正常营业,服务网络覆盖全国超300个城市,同时送前预约、送货上楼等等末端交付服务不打折扣。”除此以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德邦快递还将通过动态网络铺设、敏捷调控,以及空陆铁联合的运输方式,确保春节期间运力的高效调度。

菜鸟也宣布协同“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充分调动资源投入春节不打烊;申通快递将部署4万多名快递小哥服务“春节不打烊”;圆通速递方面则对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推出重点区域时效保障服务。

众所周知,人力保障是快递公司春节期间的重要资源支撑,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春节期间的货物收派,今年各家快递公司纷纷推出各项举措,让快递小哥们能在春节期间安心在岗。

据悉,德邦快递将对坚守一线岗位的员工给予“多倍计提、保底补贴、岗位轮值、错峰休假”等多重激励方式,让员工安心在岗。届时,超过5万名快递员实时在岗待命、高效揽收,最大限度满足电商客户春节期间的收派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疫情蔓延、国内疫情散发的背景下,快递行业的收派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对此,德邦快递营运安全负责人介绍说,将每日安排专人对员工进行体温监测,监督佩戴口罩、手套;在收派环节,组织人员对收取货物和到达货物均进行全面消杀,并在送前预约的基础上,推行无接触配送。

顺丰速运也表示将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对每班次进出港快递进行全面消杀,不仅让用户放心,配送员自己也安心。

全力备战行业大考,争夺业务与口碑

受疫情影响,许多异地上班族选择就地过年,这对快递企业总体利好,因为跨地区的人流量减少,意味着跨地域的物流量增加。因而“春节不打烊”对于快递企业来说,不仅意味着业务量的增长,更是对公司运营能力、组织能力和资金实力的考验。

在一些快递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快递行业实行春节不休的原因,一方面是在疫情背景下,助力广大用户“就地过年”的网购寄递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在保障用户服务体验的基础之上,争夺业务份额与服务口碑。

对此,德邦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智慧物流科技、数字化升级的基础上,德邦快递将力保电商企业在春节期间便捷的寄送体验。

3

临近春节,消费者置办年货的需求也在快速提升,春节期间货物能否正常揽收,是电商平台商家最为关注的服务之一。对此,沃隆坚果物流负责人称赞道:“德邦快递的揽收服务做得很不错,在接到需求的当天,都能安排快递小哥上仓库收件,按时把货发出去。”此外,德邦快递还借力AR量方、车载重量传感系统等科技手段,实现快递的高效、安全揽收。

除热门快消品外,过年家具家电换新需求也迎来一波热潮。家具家电属于大件商品,“派送的最后100米”一直是困扰行业的难题。家具电商 “睿帆家具”的物流负责人似乎并没有这个烦恼,“德邦快递的直营模式对末端派送很有保障,除了送货上楼以外,还能送装一体,高品质的快递服务为店铺好评率加分不少。”

针对今年快递行业“春节不打烊”,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认为,这将是快递企业真正实施全年无休的开始。

赵小敏预计,今年春节前后,快递业务量会有所增加。从短期来看,快递企业将面临人力、设施、管理费用等经营成本的上升,这将倒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但从长远来看,这有助于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