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提前三年,赵少康打响2024大选第一枪

王义伟2021-02-08 22:07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这样的情景实在是让人几乎惊掉了下巴!

今天,2021年2月8日,回归国民党刚刚一周的赵少康召开记者会,宣布参加2024年台湾领导人大选。

一般预测,下一届台湾领导人选举大概要在2024年1月份举行,具体时间由台湾选务部门公告。这个选举,距离现在还有几乎整整三年的时间。有意参加的人,应该在明年这个时候,也就是一年之后,才开始有所表示并付诸行动。

赵少康此次的宣布,太早了,太出人意料了,国民党来不及反应,民进党来不及反应,倒是同为媒体人、也是赵少康对手的周玉蔻立即作出反应,对赵少康夹枪带棒、一通嘲讽。

周玉蔻说,赵少康太好笑了,上周一才要争国民党主席,一星期后变争台湾领导人,再一周难道要选宇宙之王吗?这种翻云覆雨的行径,根本就是头脑老化老年人的典型症状,国民党不被老赵玩到挂,也很难。周玉蔻还暗示赵少康可能得不到国民党的提名。果真如此的话,她支持赵少康“违纪参选”、冲到底。

针对赵少康此举,笔者简单作出两方面的评判:对于国民党未必有利,对于两岸关系则是利大于弊。

首先看国民党。赵少康未必是国民党2024年大选的最佳人选,但一定是一个最厉害的搅局者。笔者在之前的评论中已经说了,赵已经离开政坛28年之久,作为一个政治人物必须的实力和基本技能已经丧失殆尽,只剩下征战媒体界多年练就的伶牙俐齿。赵少康既然回归国民党,要想参加2024年大选,就必须首先过了党内初选这一关,而国民党党内有意2024年大位者,不可能因为赵的参加而退缩。赵能言善辩,出口伤人是他的看家本领,在党内初选阶段,即使他再谦虚,也难免重伤党内同志。对于国民党而言,除非认定赵少康有十足的把握,从而劝退其他竞争者,否则,仅党内初选这一关,赵少康一个人就能把国民党整惨。这也就是为什么周玉蔻预言国民党会被赵少康玩到挂,她太了解赵少康了。

至于周玉蔻支持赵少康如果过不了党内初选就参选到底,笔者认为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不大,赵少康不是那么极端的人。

其次看两岸关系,笔者认为,赵少康此时宣布参选,对两岸关系是利大于弊。

因为赵少康本身就是媒体名人,是著名视频栏目“少康战情室”的主持人。他的这个栏目影响非常大,蓝绿通吃,他又主张两岸和平,认同“九二共识”。他宣布参加2024年大选,等于提前三年引爆两岸话题。正所谓真理越辩越明,可以预计,赵少康的这个栏目会越来越热,知名度、影响力都会大幅度提升,这个栏目也会引导台湾民众更加理性地看待两岸关系。

赵少康举行记者会的时候,现场有人自发鼓掌,还有人大喊“精神党员支持你。”

赵少康则喊出了一句英文口号,Make Taiwan Great Again(让台湾再次伟大)。

笔者觉得,赵少康喊出的这一句口号,虽然很应景,但格局显得小了一些。作为力促两岸和平、认同“九二共识”的政治名人,他应该再加一句,Make Taiwan Great Again,Make Chinese Great Again.(让台湾再次伟大,让中华民族再次伟大)。

这样就圆满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