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聚焦零售实体 | 2021商业新愿景

郑淯心2021-02-09 11:1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壮大国内市场,全面促进消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开拓城乡消费市场。这为国内零售企业进一步聚焦消费市场,优化结构调整重心,推动零售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前,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零售业加速迈入产业互联网新阶段。一方面,下游电商全场景时代加速到来,用户碎片化,流量社群化,线上众多的互联网平台寻求电商运营能力的建立,线下广泛的中小微零售企业面临转型升级,“零售服务商”的发展空间正在被打开;另一方面,上游制造商加速向智能制造转型,柔性生产、反向定制(C2M)等模式越来越普遍,零售作为生产先导的作用不断凸显。

聚焦零售实体,回归行业本质,脚踏实地打造核心竞争力,创新变革追求公平和效率,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命题。在过去一年,围绕线上线下融合的全场景战略以及“零售服务商”的企业定位,苏宁已经在城市和县镇市场构建起了更为完善、立体的零售实体。家乐福的快消供应链优势、到家服务能力进一步凸显,在疫情期间保障供应的同时,探索模式的创新与升级。

在此基础上,2021年苏宁将聚焦零售主业,在业务层面做精做深、做专做强、做好做优。同时,稳步推进业务变革,持续夯实商品供应链、线上线下各类场景、用户服务、零售科技等零售基础能力,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围绕消费市场迭代升级,服务行业发展,助力社会创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