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上半年震荡 下半年破局

黄一帆2021-02-09 13:5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上半年维持3100-3500点震荡格局,破局待下半年。2020年,A股开局坎坷,年中灿烂,全年上演的是盈利和流动性的预期拉锯战。展望2021年,疫情、中美等“老风险”逐步落地,全球经济修复渐见曙光但流动性大潮将退,全球经济修复面临证真,地缘政治矛盾恶化等多方面压力将凸显。经济动能增强叠加春季躁动预期,市场对经济的增长预期进一步上修,会使得指数存在突破3500点的可能,但是仍将回归到2021年上半年3100-3500点震荡格局;2021下半年盈利超预期修复、十四五改革预期下风险偏好抬升将是破局原因。

2021年上半年重视盈利,下半年关注风险偏好。逻辑一:上半年盈利整体将符合预期,下半年全球消费与制造修复共振下,盈利修复有望超预期;逻辑二:利率区间震荡,流动性格局稳定,全球包括中国,货币政策缓步退出是大方向,重点需考虑去杠杆风险;逻辑三:外部风险(疫情、中美等)落地,内部双轮驱动(资本市场改革+对外开放),风险偏好有望阶段性抬升。

2021年上半年投资的三朵金花。大势守正,结构出奇,2021年仍是结构至关重要的一年。行业配置方法,从原先的经济周期带来的行业轮动、比较规律,逐步转向对风格的研判,这一点至关重要。结合经济修复带动盈利修复、风险偏好略微抬升两个特点,推荐2021年投资的三朵金花:第一朵金花:从基建地产周期转向全球原材料周期;第二朵金花:从必选消费转向可选消费;第三朵金花:集中精力,新能源科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