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市场有阶段性、结构性的机会

郑一真2021-02-09 14:1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得益于疫苗的落地与逐步推广,2021年全球疫情大概率缓解。2021年疫情影响将“渐行渐远”,但增长修复与政策退出“一进一退”。在此背景之下,对股市整体持相对中性看法,谨慎的原因在于“增长近、政策退”。

市场预期A股上市公司盈利恢复到双位数增长。2021年疫情对中国及外部的经济影响逐步减小,经济增长将在低基数上反弹至9%左右,驱动上市公司收入扩张与利润率扩张。自上而下预计A股盈利在2021年将增长15-20%。目前沪深300前向12个月市盈率12.6倍,市净率1.3倍,均接近历史均值,所隐含的风险溢价水平处于近年中低位,对增长复苏有一定的预期。

在2020年的显著信贷扩张后,2021年可能会迎来“紧信用”。宏观金融环境将呈现“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的态势。节奏上看,当前增长复苏仍是主导资产价格的交易主线,待增长更为充分、政策更加明显的加快推出节奏,市场整体表现才可能受到抑制,估计这个时间点可能会出现在一季度末左右。

不过,受益于居民资产配置更多倾向金融资产、海外资金仍可能关注人民币资产等趋势,股市流动性仍有一定支持。A股市场正在继续呈现“机构化”、机构“头部化”、投资风格“基本面化”的特征。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市场有阶段性、结构性的机会。数字化转型加速,“新中国制造”初露峥嵘,“消费升级”异彩纷呈,“绿色发展”大行其道。十四五规划第一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初现雏形,加速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与升级。全年来看,成长仍可能是制胜的关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