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盈利修复VS信用紧缩

周一帆2021-02-09 14: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随着2020年“金融供给侧慢牛”延续,在此环境下,2021年最重要的判断有两点:上半年判断“流动性宽松比疫情进展更为重要”,下半年判断“经济修复可持续”。

具体上看,2021年应把握三条确定性:从“国内结构修复”到“疫苗全球修复”:(1)需求拉动大于份额回吐,出口正向有推动;(2)疫苗交易尾端,“出行链”修复有弹性;(3)ROE回升快于融资成本,制造业结构扩产有动能。

与此同时,A股趋势由两股力量的抗衡所决定:盈利修复 VS 信用紧缩。首先,20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超出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出口,从疫情前、疫情中、疫情后各项中国经济指标修复位置来看,达到疫情前水平的指标依然不多(出口和地产最优),因此2021年盈利继续修复仍是主旋律。

但另一方面,2021年亦是信用紧缩周期,历史上信用收缩对A股大多形成压制。除了13-15年的紧信用周期A股成长股引领牛市外,其余信用紧缩时期A股往往表现不佳。21年全年A股趋势取决于盈利回升能否盖过估值收缩的幅度。

此外,因21年“紧信用”基本确定,在“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政策导向下,21年信用主线将是“缩量稳价”,监管环境将更重视“稳杠杆”以及风险的防范和化解。由于货币持续收紧会提升“系统性风险”的风险,预计21年货币政策将“稳健”为主,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预计21年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约2500-3000亿元人民币,“估值降维”结束后将重新增配消费和优质科技股,北上资金持股集中度或在明年重新提升。风险偏好上,疫苗批量上市+刺激计划出台+经济复苏,海外延续risk-on,而中国监管趋严约束风险偏好上限,改革推进提升长期风险偏好中枢。

经济增长及盈利上,在全球经济修复进程中,海外总需求扩张VS中国部分出口份额回吐,多重测算预计明年外需对中国出口仍是正向推动。中国经济延续修复,驱动力来自于出口、制造业投资和消费的改善。中性假设下,21年A股非金融盈利增速21.8%,A股整体盈利增速11%。结构上,顺周期板块将延续“相对业绩”优势,“出口链”顺周期有望开启新一轮结构性“扩产”。

大类资产方面则有两条确定性较高的线索:一是全球经济继续修复,海外修复弹性高于中国;二为中国进入盈利修复+信用进一步向中性回归的阶段。预计2021年中外经济共振复苏,海外修复弹性高于中国+中国金融条件收紧的组合下,大类资产中全球定价的大宗品表现更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