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权益基金向“配置工具”进化

洪小棠2021-02-09 14:5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刚刚过去的2020年,成为公募行业迈上管理规模新阶段的关键年份,同样也是公募基金“出圈”的元年。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过去的一年中,基金上榜微博热搜67次。

与之对应的是行业快速扩张的规模。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0万亿元,权益类基金规模突破7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2020全年爆款基金呈现“连环炸”。

在权益产品带领公募产品持续“发烧”的同时,公募的“固收+”、货基等其他产品线也在悄然扩容,整个公募正在加速驶入增量竞速时代。

而另一方面,伴随着行业的不断创新,公募基金如何在资产配置选项中摆脱“股票投资工具”的刻板印象,进而担负起“居民资产配置”供给者的角色,也在引发业内的更多思考。

公募“出圈”

在很多投资者眼中,2020是危与机共存的一年,甚至投资机会多过于风险。

毫无疑问基金在2020年站在了机会的一方,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年度总盈利首次达到近2万亿元;当年新成立基金达1431只,新发基金募集规模达3.16万亿元,这些数据均创下公募基金成立22年来最高纪录。

对于2020年的公募火热行情,不少业内人士感叹,“当全民都开始关注基金时,基金时代正在到来!”

的确,基金市场的火爆也使得投资者“借基入市”行为。在破3万亿的2020年新发基金中,超过6成被权益基金所贡献。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去年12月底,年内超40只基金发行规模超过百亿,大幅刷新去年26只百亿基金的纪录。其中,南方成长先锋以321亿元募集规模排名第一,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鹏华匠心精选等基金的首募规模均超290亿元。

这一年,“爆款”、“日光基”频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共计出现了177只一日售罄基金,记者发现,一日售罄、发行规模超百亿的基金其基金经理大多为历史业绩较好、号召力较强的明星基金经理,强者恒强趋势进一步凸显。

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基金为南方成长先锋,发行规模达321.2亿元,基金经理为茅炜和王博。

但在基民心中,能够撑起基金界粉丝效应的是则是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中小盘的“操盘手”张坤和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蔡嵩松。

更有人为张坤建立了粉丝后援会,目前已经拥有超1万名粉丝,“今天也是给坤坤加仓的一天”“ikun永相随”、“别人的粉丝都是为爱豆花钱,我们的爱豆是为我们挣钱。”……这是张坤粉丝后援会给张坤的留言。

不只是张坤,蔡嵩松因为其极致的投资风格也让基民们又爱又恨,可谓“‘男神’与‘渣男’齐飞,红粉共黑粉一色。”更有人在知乎问答“有哪些年轻人千万不能碰的东西“中回答:“诺安成长混合”。

火爆的权益

这些基金经理“出圈“的背后正是投资者教育的不断深入和基金赚钱效应越来越多地走向公众。根据Wind数据,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年各主要指数均呈现上涨态势,涨幅最高为创业板指,2020年涨幅达64.96%,中小板指、深证成指的涨幅分别达43.91%、38.73%,上证指数上涨较弱,全年涨幅13.87%。

市场整体上行行情中,2020年全年权益类基金整体录得44.82%的回报,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收益率分别为61.28%、58.79%,表现更为突出。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有多达84只主动权益基金收益率超过了100%,成功实现翻倍。

具体来看,获得2020年业绩冠军的基金为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工业4.0,年内回报超1.5倍,收益率达166.56%。

除了农银汇理工业4.0之外,同为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3只基金收益率分别为 163.49%、154.88%、137.53%,位居基金业绩排名的第二名、第三名和第四名。

紧随其后则是由黄安乐管理的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以收益率134.73%位居第五名。

“今年大部分的冠军都是靠押注新能源获得的,不过来年是否有可能兑现业绩,仍然有待市场的检验。”北京一位公募研究员人士坦言,“不过这几名业绩靠前的选手,未来也有可能要接受‘冠军魔咒’的挑战。”

来到2021年,基金的火爆仍未止步,截至2月4日,2021年以来共有144只基金成立,发行规模约5333亿元。其中,仅1月份就有122只基金成立,发行规模为4901.40亿元。

追赶的固收

在权益产品规模、业绩带动公募行业集体出圈的B面,其他类型的公募产品也在得到悄然发展。

以债券类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债券类基金资产净值达3.91万亿元,而在一年后的2020年底,这个数字快速增长达1.1万亿。

同一时期,债券类基金的规模占比也从 2019年底的 26.68%提升至27.12%。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券类基金的扩容与银行等机构资金的定制有关。“许多银行需要做资产配置,债基还是一个首选,虽然现在理财子公司也在抢这块蛋糕,但是就投管能力来说,公募的交易、投研水平、风控的完善性还是要更高的。”北京一位公募机构销售人士表示。

除了纯债基金,固收类基金另一个增长点来自于“固收+”。“固收+有通过很多种策略,来增厚基于主打债券产品的收益。”上海一位公募运营人士表示,“最简单的比如二级债基,有的用体现为混合偏债,还有的用债券利息收入投资股票等等,这些策略其实相当于在坚持固收的基础上也参与一部分权益或者其他类资产的配置。”

以20%资产用于权益投资的二级债基为例,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场二级债基的合计资产净值为4986.53亿元,而短短一年后,该类产品合计规模扩容至9135.34亿元,增长接近一倍。“散户和个人投资者助涨了权益基金的火热,而机构的资产荒也让‘固收+’有了更好的规模表现。”上述公募机构销售人士称。“其实疫情之后,全球流动性走向宽松,这种时候银行系统存在一个资产荒的问题,所以固收+也在这个阶段得到了快速发展。”一位券商公募产品分析师表示,“许多公募机构都在开发固收+产品线,来获得以银行为代表的机构客户。”

除了股票、混合及债券类基金外,货币基金规模也在2020年获得了快速增长。Wind数据显示,当年货基资产净值余额累计增长超过6000亿元。

但与此同时,货基资产在全部公募资产的占比中却出现了下滑。从2019年底的50.54%滑落至40.23%。“可以看出整个公募行业获得的是增量增长,哪怕货基的占比下降了,但货基本身规模仍然是增长的。”上述产品分析师指出。

配置的未来

伴随着基金理财不断“出圈”,公募基金不止是居民理财资产配置下的一种选择,相反其正在成为资产配置工具本身。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公募行业通过2020年A股结构性牛市获得快速的规模成长,但如何让公募行业的成长“保持稳定”,显然是行业思考的更大命题。

“去年基金大卖主要还是和向好的市场行情以及行业头部公司估值的提高有关。公募买的主要是龙头,而投资者通过这种方式赚到了钱。”上述公募销售人士坦言,“但伴随着市场资金的变化,市场潜在的调整也会对公募的增长趋势和市场热度的持续性带来一定挑战。”

在业内人士看来,站上规模“新高度”的公募行业所面对的下一个问题是,如何让自己不止于“权益工具”的定位,反而向更大的资产配置市场进军。

“公募基金本身是靠分散风险来获取平滑收益的,因为高收益的背后往往是高风险,并不适合中小投资者持有。”华南一家公募机构高管坦言,“不过2020年公募的优秀业绩恐怕会给一些市场的新加入者的感觉是可以赚快钱,一年就要翻一倍,这种错觉是很危险的,也会对行业带来伤害。”

“公募行业未来的发展定位还应当是将自己作为资产配置工具来发展,例如桥水的模式,走低波动、稳健收益的路线,可能才更符合人性。”上述高管坦言,“快速的业绩和规模成长实际上是对未来的一种透支。”

“正是这种原因,导致公募成为了资产配置的一个选择,而没有走到前端成为资产配置工具本身。”该高管坦言。

在其看来,促使公募投顾端的不断进化以及FOF等创新产品的日益完善,公募的资产配置之路仍然值得市场期待。

“现在很多三方和公募都在试点投顾,这能够在销售端培养投资者资产配置意识的一种方式。”上述高管指出,“还有就是可以大力发展FOF产品,一方面帮助投资者直接来做资产配置,另一方面也能够进一步的平滑风险收益,让产品发展更加稳健且稳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