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获奖短片 带你邂逅成都之美

2021-02-09 16:04

每个人眼中都有不一样的成都。

但古老和现代同在、传统和开放共生、烟火和时尚并存,是我们对成都共同的认知。

三千年水旱从人的富饶温润和古蜀之国璀璨文明的精神积淀,让成都这座在变化中不断求“新”的城市,孕育出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并以其日久弥新的独特魅力,引领、激发着人们对美学的感悟和对生活的灵感。

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成都一直具有相当高的辨识度和美誉度。成都的多元和包容成就了无数心怀梦想的年轻人。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有一群热爱影像创作的短视频“弄潮儿”,用手中的设备,记录下了他们眼中的成都之美。

时隔一年,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到了揭晓答案的时刻。

这一年中,组委会征集到了560余个机构及团队的935部参赛作品。

从誉满天下的蜀绣到太古里精美首店的大牌衣着;

从诗圣窗含西岭的绝句到频频登上热搜的都市雪山;

从川菜之魂的豆瓣红到大街小巷特色小店;

……

古今辉映、兼容并蓄的文化元素和率真肆意的生活态度都是参赛者们的创作源泉,在这935部作品中,有935个不同的成都。

六大奖项新鲜出炉 六个最特别的角度带你看成都

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以“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为主题,面向全球征集短视频作品。

大赛吸引了本土影视公司、MCN机构、影视创作博主、摄影爱好协会、专业影视院校等560余个机构及团队参与。共征集到935部参赛作品。

经过初评、大众投票、评委会终评的层层选拔,最佳摄影奖、最佳技术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导演奖、最佳外文短视频、最佳天府表达短视频六大奖项现已新鲜出炉。

图片1

通过六部获奖作品,你可以:

跟随“老成都”拾音者的脚步去聆听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之美;

图片2

在日式幽默的轻松写意中发现成都生活的随意姿态与时髦品味之美;

图片3

看三个扎根成都的外国“蓉漂”如何在本土与外来文化的交融创新中寻找国际范的大气多元之美;

图片4

用不严肃的心态去欣赏95后的生活态度、感受新成都年轻活力的青春之美;

图片5

带着赛博朋克的滤镜去想象未来科技之都的酷炫动感之美;

图片6

与无数留在成都的拼搏者一起体验成就理想与宜居的城市奋进之美。

图片7

大咖评委高度评价:扣住时代脉搏 讲好成都故事

从935件作品中,精选出6部获奖作品,不是件容易的事。

本届大赛邀请了数位影视界的大咖担任专家评委,他们分别是: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小熊维尼》编剧、导演,两届艾美奖得主马克·扎斯洛夫(Mark Zaslove);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蒋钦民;洋葱视频联合创始人聂阳德;星瀚资本创始人、英谊资管创始合伙人杨歌。他们不仅在各自的专业领域资历深厚且对成都有着一定的认知与情感。

除了多位业界大咖担任专家评委,本届大赛还得到了阅文集团、阿里影业、博纳影业、慈文传媒、哔哩哔哩、喜马拉雅、抖音、洋葱视频、爱奇艺等10余个头部平台支持。

从青年影人一路成长起来的蒋钦民,对青年创作者有很大期许,他希望能在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大赛中看到充满活力的新生代作品,而这些青年创作者们或许就是中国电影未来的生力军。

正如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所言:“导演叙述是不动声色的,观众内心情绪却是波澜起伏,因为作品打动了人类最纯粹的感动之心。视效、特效都是手段,而非灵魂,影像作品要回归人情、回归人性、回归到人物情感的表达。”在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的参赛作品中,不乏以极致的方式打动人心的好作品,例如本届大赛最具分量和代表性奖项——最佳天府表达短视频的获得者《声在成都》,就收获了大咖评委们的高度肯定。

图片8

在任仲伦看来,该片构思巧妙,同样是表现城市最精彩的场景或风俗,它避开常见的表现方式,选择了一个具有典型性的人物——拾音人庄稼,由此独特角度,以成都的各种声音自由展开城市美丽的点点滴滴。节奏流畅,品质好。

连续担任两届评委的马克·扎斯洛夫也被《声在成都》的创新和用心所打动,不禁竖起拇指:“利用城市的声音是个非常有趣的创意!”

著名导演蒋钦民对获得最佳创意奖的短视频作品《成都95后不严肃观察报告》点了赞:“扣住了时代的脉搏,表现了年轻人向上拼搏的心态。画面流畅,人物鲜明,一次完成度很高的年轻创作。”

“从外国人的角度对成都提问,分别从视觉、味觉、听觉三个角度出发。文化、观念的碰撞和交融使得本部短片有趣而包容。”知名MCN公司洋葱视频的CEO聂阳德在评价最佳导演奖获奖作品《他们提问 成都回答》时也给出了高分。

恭喜本届大赛的所有获奖团队。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短视频爱好者加入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创作出更多令人眼前一亮的优秀作品。让更多人看到,成都,这座充满活力与想象力的城市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