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过节的消费者 都在买什么?

郑淯心2021-02-10 10: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这是一个不同以往的农历春节,凯度消费指数发布的《牛年春节调查·番外篇:单身人群洞察》显示,在所有受访者中,有42%的人在老家以外的城市工作,这些人中有约三分之一的人不打算回家过年。

11

(来源:凯度消费指数发布的《牛年春节调查·番外篇:单身人群洞察》)

原地过年的情况下,也改变了年货的消费情况。多点Dmall采销负责人闫丽红向记者介绍,今年的年货也与往年有很多不同,首先是以烤鸭为代表的特产类商品压缩,替换为自家使用的民生商品,扩大中高端米面粮油及奶制品的备货;干果类商品由原来的大礼盒变成大礼包,摒弃过度包装的做法,更强调实惠、有料、实用和环保。

原地过年并没有让消费失去活力,京东的数据表示,消费在这次春节仍然强劲。京东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年货节订单中,如米、面、油和酒类等民生用品中的重货,同比均有1-2倍的增长。同时,在冷链下沉的便捷条件下,海参、牛肉、方便菜等商品销售也大幅增加,成为这个年货节的“开门红”商品。

年货呈现消费升级趋势

“以水产年货为例,以往过年老百姓会买桂鱼、鲈鱼,清蒸红烧上桌。今年多宝鱼、鮰鱼等价格更高的鱼,反而卖得不错。海参、鲍鱼等高端食材也很受欢迎,尤其是海参,销量可以说是倍数级增长。”苏宁家乐福上海中山公园店店长张瑞卿介绍。

12

(来源:京东统计数据)

京东数据显示,金银投资、奶粉、奢侈品的成交额增速高于消费人次增速,说明较高价商品、关乎家人健康安全商品的高频次重复购买,消费需求旺盛。高价值类商品中,金银等投资类产品订单量整体增长500%。

“原地过年”也拉起了很多“新”品类的消费,京东数据显示,对比去年年货节期间的消费结构可见,消费者今年除了在医护健康类的支出持续增长外,在宠物生活、母婴、个人护理和教育培训+图书等品类方面的消费占比增长较大,并引爆了宠物、教育培训、数码影音以及生鲜支出的增加。

为了过年能好好的吃上一顿饺子,不爱和面的“原年人”纷纷提前作好准备。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面粉销量同比增长306%,和面机销量同比增长2100%,空气炸锅、电饼铛等懒人厨房电器销量也不遑多让,分别同比增长861%和62%。

就地过年背景下,添置懒人沙发的用户量猛增,躺着看电视、刷手机、泡泡脚可能是今年原地过年人的主流过节方式。苏宁易购大数据显示,1月15日-2月4日期间,懒人沙发销量同比增长200%,泡脚盆销量同比增长119%。

13

(来源:苏宁统计数据)

同时,情人节再次与春节相遇。求生欲强烈的男人们纷纷节前准备情人节礼物。数据显示,1月15日-2月4日期间,苏宁易购高端美妆销量同比增长319%,珠宝首饰销量同比增长67%。生肖牛饰品、摆件销量同比增长高达512%。

不仅是商品,京东平台服务类商品销售增长明显,其中洗衣服务、健康服务(套餐)、汽车服务、宠物服务等商品订单量均比去年农历同期大幅度增长6-10倍。

年轻消费者引领消费潮流

京东在交叉对比了年轻人群在这些品类的消费TGI指数后可见:85后、90后(26-35岁)人群当仁不让是拉起重点品类消费的主力,例如健康服务、金银投资、方便菜、宠物消费等,他们的消费习惯已成为拉动年货消费的主流风向。据便利蜂统计,近段时间,一线城市到便利店购买年货的人群中,Z世代(95后和00后)同比增长超过30%,不仅是增幅最大的群体,而且成为年货消费增长的主力军。

14

(来源:京东统计数据)

今年,是很多年轻人首次在异地过年,平时忙于工作的他们,把目光聚焦在了半成品年菜上。一位购买半成品菜的年轻消费者表示,“大菜、硬菜比较难做,半成品年菜既省时间,又能吃到各地美食,挺划算的。”

苏宁家乐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年货颇具地方特色,南方的佛跳墙、盐水鸭、八宝鸭、广式腊味煲仔饭,还是北方的五香驴肉、酸菜水饺,家乐福门店皆有供应。此外,家乐福还面向企业,推出了十多款年夜饭套餐,采用真空包装并经过严格检测消毒,“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下单采购,为留守工作地的员工提供福利。”

便利蜂数据显示,在年轻人的年货清单中,排在第一的是饮料,而且他们对0糖0脂0卡产品情有独钟,百事可乐无糖树莓味饮料、低糖的维他柠檬茶等均有不少簇拥,更有趣的是,超过40%的人在选择无糖饮品时也爱买麻辣重口的卤味零食,蜂质选麻辣牛肉、牛板筋等零食在春节期间同比增长24%。

一人食的观念在单身群体中尤其盛行。在今年的年货大战中,品牌们也推出一系列小份包装食品,比如,奥利奥迷你小饼干、Mini装可口可乐等更小分量的单品均出现在Z世代的热门采购清单。网红特色品是为数不多Z世代乐意囤购的目标,像蒙牛纯甄红西柚、雀巢挂耳咖啡这些特色商品的购买率大幅提高。

年轻消费更喜欢线上购物,家乐福也把到家业务配送范围从3公里1小时达,扩容到5公里1.5小时达,目前在上海、南京、合肥、无锡等城市的多家门店完成扩容。

不仅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在买买买,从单个消费者的购买力看,“下沉市场”的购买力同样不比一线城市差。

15

(来源:便利蜂统计数据)

便利蜂数据显示,下沉市场的年轻消费者更偏爱“网红类”零食,特点是高颜值的、小巧类、高趣味性商品,比如,百事可乐的无糖树莓味饮料和细罐产品、蒙牛纯甄白桃石榴风味酸奶、趣多多软式小点红丝绒莓果味饼干。从大类商品的分类趋势看,买高端酒水的比例略高于其他商品,也高于一线城市,其中,白酒和洋酒最受欢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