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收官战市场继续涨 基金经理庄宏东称对白酒股要谨慎

狄文强2021-02-10 20: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狄文强 2月10日,三大主要指数继续大涨,其中,上证指数涨1.43%、深证成指涨2.12%、创业板指数大涨2.39%,两市成交额8750亿元。在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迎来了自2016年以来的最高点,A股在节前收官,给大家献上了最美好的祝福。

从盘面上来看,整个行业呈普涨格局,旅游酒店、民航机场、有色金属、水泥建材、医疗美容、白酒等行业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市场旗帜的贵州茅台,收盘大涨了5.89%,每股涨至2601元,市值突破到3.27万亿,作为A股第一大股,贵州茅台现如今的市值相当于两个招商银行还有剩余。

这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却表现出一片红火,强烈的持股过节信心笼罩着市场。那么基金经理是如何看待现在这个市场?

基金经理庄宏东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对白酒要持谨慎态度。近期白酒股价走强的原因主要还是涨价逻辑,随着春节假期临近,高端白酒的动销情况都比较不错。据渠道反映,茅台将对一部分定制产品提价,按量和价测算,可以增厚业绩2—3%,市场预期,定制产品的提价有望带动主打产品的价格。

从市场销售来看,高端名酒市场仍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多个高端白酒品牌的批价也均所提升或有提升预期,市场的销售情况也比较不错。从生意属性来看,高端白酒是一门难得的好生意,具有高毛利、供需格局良好的优势,从现金流、稳定性和确定性等方面来看都是一个很好的行业。

但鉴于目前白酒的估值已经达历史新高,市场情绪过度乐观,需要未来持续多年的高利润增长才能支撑当前的股价。因此庄宏东对白酒持谨慎态度。

不单单是白酒,就像现在市场,要在疯狂的时候冷静下来。庄宏东计划接下来操作上要保守一些,进行一些调整准备。主要是春节期间A股交易的空档期、国外政策以及国际疫情走向充满了不确定性。现在近期期货的基差比前两个月贴水幅度进一步扩大,也反映出市场谨慎保守的态度。

其次,同比2020年同期,今年流动性边际上会相对有所收紧,节后市场流动性要保持中性态度。但投资者也不用过度担忧流动性突然收紧,因为政策“不急转弯”的基调并没有改变,政策层面不会突然加压收紧。

兴业证券研报也显示,当前利率位于历年春季较低水平,春节后大概率趋稳,中期不具备趋势上行条件。

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以及信用风险对实体经济的传导,保持低利率政策出现一定负面影响。这不仅体现为股票和房地产等金融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也助长部分金融体系内套利等资金空转行为。因此资金利率从历史相对低位快速上行也反映出政策对维护经济和金融秩序健康发展的决心。但是岁末年初央行为维护流动性平稳,一般会适当的进行大额流动性投放。

考虑到2021年3月和4月份信用债到期高峰期,以及两会前政策预期高,中期流动性趋稳概率大。当前经济处于复苏前期,海外疫情仍未出现明显缓解等因素下,中期资金利率趋势上行是小概率事件。

对于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投资方向问题,庄宏东认为景气度确定的行业会更加理想。比如在消费升级、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逻辑下的家电、医药行业。以及目前估值合理、在经济逐季度复苏背景下配置价值凸显的行业。如保险、股份制银行、地产龙头。

对于现在这些医药、消费、白酒等高估值股票,庄宏东认为板块的长期景气度还是很好,从基本面看投资机会值得挖掘。但二级市场上,经历一年时间甚至两年的上涨,这三大热门板块的大部分股票的估值偏高,甚至已经消耗未来几年的盈利预期,一旦业绩增长不符合市场预期,将会影响投资预期收益,因此建议投资者谨慎短期回调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