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终止柔宇科技科创板上市审核 面板行业新秀的IPO存疑

钱玉娟2021-02-10 22: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2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文件显示,终止对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

据上交所介绍,柔宇科技于2020年12月31日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但在2月9日,柔宇科技和保荐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提交了撤回上市的申请文件。

以柔性屏研发和制造生产为主的柔宇科技,作为面板行业里的一家新生代企业,自递交上市申请后,更为引人关注。

诞生至今8年时间来,柔宇科技共获得12轮融资,但从其披露的招股书中看到,柔宇科技在过去三年半时间里,亏损超30亿元。不只是连年亏损,柔宇科技的产能利用率也倍受外界质疑。

招股书显示,柔宇科技在2018年-2019年间,按产量和同期设计产能进行测算,其全柔性显示屏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5%和31%,但在2020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大幅滑坡至5%。

持续的亏损,是否与产能利用存在掣肘关系,不得而知,但柔宇科技在其招股书中着重强调了连年在研发上的重金投入。

据悉,柔宇科技2017-2020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6亿元、4.9亿元、5.9亿元、5.8亿元,研发费用率分别高达为247.87%、447.88%、258.25%、502.01%。其中可以看到,2020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接近2019年全年的研发投入。

柔宇科技称,未来几年还将存在持续大规模的研发投入,且公司销售规模较小,商业化落地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所以公司上市后未盈利状态可能持续存在。

对于未盈利的现况和未来,柔宇科技十分坦率,不过外界也从其登陆资本市场的靴子落地后,看到了它更大的“野望”。据悉,柔宇科技在IPO中拟募资达144亿元,其募资规模在目前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中位居第二。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柔宇科技与空中客车、中国移动、LV、丰田、李宁等约500家企业展开合作,相关全柔性显示和传感技术在移动端、智能交通、文娱传媒、运动时尚、智能家居和办公教育等行业有所应用。

在柔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自鸿看来,To B和To C齐头并进是最适合柔宇的商业模式。可以看到,柔宇科技对于其目标市场充满野心,但一位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其现实略堪忧。

采访中,这位业内人士透露,柔宇科技面向消费端的产品销量始终难以规模化,更为关键的是,其全柔性显示和传感技术等应用,着实难在手机产业市场内落地。“目前除了中兴,鲜少有手机厂商和它有合作开发。”令他不解的是,除了最初曝光合作,此后外界再未看到中兴与柔宇合作的新进展或消息发出。

从柔宇科技的招股书中可知,其未来将持续投入技术研发,以支撑全柔性显示产品的迭代和技术突破,背后需要更多资本支持,但如今上交所终止其上市审核,不禁给柔宇科技的下一步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