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称2030年中国高端市场中新能源车占比40% 约160万辆规模

周菊2021-02-11 15:05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在迈向新十年之际,我们有了一个更远大的目标。到2023年,奥迪在中国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将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2月10日,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在奥迪中国2021媒体云享荟的致辞中再次强调了这一“三年目标”。数据显示,在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奥迪在华累计交付72.63万辆汽车,首次突破70万辆大关。

三年内实现百万辆目标跨越,首先是得益于一汽-大众奥迪销量的增长,该公司设定在2021年江湾城80万辆销售目标,按照该速度,在2023年仅北奥迪就可以达到年100万辆的目标。当然,除了整体趋势的向好,显然上汽奥迪项目的顺利推进也给了奥迪非常大的信心。

无论是在安世豪10日的发言中,还是在2月9日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市场及销售董事贺熙曼接受媒体采访的过程中,上汽集团这个新的合作伙伴被多次提及。

“我们有强有力的伙伴一汽,现在还有第二个伙伴上汽,相信这两个伙伴会帮助我们奥迪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贺熙曼表示。

去年12月,奥迪、一汽、上汽三方签署了联合协议,就2022年上汽奥迪投产后奥迪未来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一事达成一致意见,上汽大众奥迪的产品将由现有的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这一协议结束了三方长达四年的角力,标志着奥迪在华将正式开启“双合作伙伴”模式。

对于与上汽集团的合作模式,安世豪介绍道,未来上汽奥迪的车型将由合资公司上汽大众生产。而为了管理奥迪品牌在上汽大众的运营,奥迪表示将“联合”成立了一个专门的上汽奥迪业务团队,负责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在市场营销、销售及售后方面的管理,同时与现有奥迪经销商投资人网络合作。“这一联合解决方案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协同效应,同时降低了业务的复杂程度。”安世豪介表示。据介绍,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将于2022年上市。

不过,这里所说的联合方是指那些相关方并没有清晰的解释。与此同时,奥迪也将持续加强与一汽之间的合作关系。贺熙曼表示,奥迪与一汽将成立一个新的奥迪一汽新能源合资公司并落地长春,该公司负责生产基于PPE平台的奥迪电动车。资料显示,PPE平台是奥迪和保时捷联合开发的电动车平台。而根据计划,奥迪PPE车型的本土化生产将于2024年开始。

另外,奥迪与一汽还将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发展为一家独立的销售公司,即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安世豪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全新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已经成立,并将落户杭州。据介绍,这家独立的企业将拥有自己的人力资源、财务和采购等业务职能,未来将负责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奥迪进口车型,以及即将在2024年面世的奥迪国产PPE车型的相关业务。而贺熙曼将担任新成立的销售公司的副董事长。

这意味着奥迪将建立南北两家独立的销售公司,其模式与大众品牌几乎一致。奥迪提出百万辆目标的信心还来自于较强的产品阵容,尤其是在电动车方面。“奥迪在华另一个增长点是我们的电动化转型。”据安世豪介绍,今年奥迪将在中国推出6款新能源汽车,而奥迪e-tron将发挥关键作用,这款车将实现完全的智能互联,国产版将于今年上市。此外,奥迪e-tron GT也将在今年今年第四季度投放到市场,奥迪称这款车是其电动化车型产品阵容中最顶级的产品。

奥迪e-tron GT

奥迪e-tron GT

“在今后的20到30年里,电动车领域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机会,会促使我们未来的增长。到2025年,奥迪对电动车的领域计划投入150亿欧元。”贺熙曼表示。根据计划,到2025年奥迪要在全球推出30款电气化的车型,其中有25款纯电动车,其中有很多也要进入中国市场,而且会引入本土化生产。

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新品牌层出不穷,奥迪对此有所注意。“这个市场上有很多所谓的明星公司,但长期来看也可能不会是成功的。有的公司,来得快但走得也快。”贺熙曼指出。而她认为,与竞争对手相比,奥迪新能源车的优势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奥迪拥有成熟和创新的技术。“基于与大众集团协同效应,我们有MEB、PPE等平台,还有J1平台,可以为每个细分市场推出合适的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贺熙曼表示。而另一方面,其认为奥迪与一汽已有庞大的销售网络,这将成为其重要支柱和品牌优势。另外其还提到,奥迪也有足够的财力应对面向未来的投资。

除了电动车,奥迪还将推出多款车型发起产品攻势。据介绍,至2022年底,奥迪将向中国消费者提供近20款奥迪运动车型,覆盖所有主要细分市场和车型阵容。奥迪还表示,将携手中国一汽至2021年底将国产车型增加至12款。

“中国不仅是奥迪最重要的市场,也是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我们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高端汽车市场销量将增加100万台,届时将超过400万辆。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在高端市场的份额也将达40%。面对这些巨大的变化,我们一定会做好准备。”安世豪表示。

而对于近期较受关注的芯片短缺问题,贺熙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众集团在中国第一季度因为芯片供应问题受到了一些影响。目前,芯片供应仍然比较紧张,但得益于比较优秀的物流规划工作,奥迪在集团中的芯片供应情况是不错的,可以为中国客户准时供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