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眼中的新年货:就算一个人在外,也要把自己照顾好

程璐洋2021-02-12 00: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2021年春节,在就地过年的倡导下,四川人许琪决定留在北京过年。这是26岁的她,第一次在异乡过年。

和许琪一样,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很多人选择不回老家,留在当地过年。交通运输部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客流比2019年下降超四成。

对很多就地过年的年轻人来说,这也是他们第一次自己置办年货的春节。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长假里,他们不能再“只管回家、吃好玩好”,而是要就算一个人在外,也要把自己照顾好。

春联是一整年的表达

下决心留在北京过年后,许琪立刻打开了淘宝页面,准备下单一副春联。

她回忆起四川老家的春节,年三十的前半个月,超市里、市场旁就会冒出好多小摊,春联、红包、红灯笼一应俱全,一下子就把过年的氛围挂出来。她从来没操心过,家里的春联是什么时候买好的,只知道,在自己拖着行李箱回家的时候,妈妈提前打开的房门上,早就挂好了新的春联,每年写着不一样的吉祥话。

许琪看着淘宝页面,搜出来的2021春联,和记忆里家门口贴的差不多,她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

最后,她下单了一副写着“岁月静好有钱 吃茶品书有闲”的春联,横批“你很牛的”。

图片1

许琪下单的春联 受访者供图

许琪笑称,为这副春联斥巨资59.8元,“应该比我妈妈买的贵翻倍了吧”,但她认为值得,“对我妈妈来说,可能春联就是种吉祥的习惯,但对我来说,要在门口贴一年的物件,就算是租来的房子门口,也是对接下来一整年生活的表达。”

她顺手把春联发了朋友圈说,“朋友们,就地过年的决心从买春联开始”。在这条朋友圈下,许琪得知,身边有很多留在北京过年的同事和同学。

有同事留言,自己下单了左“MONEY”,右“POWER”的春联,“以表达新年的朴素愿望”。还有在字节跳动、百度等“互联网大厂”工作的同学们,有的吐槽公司春联太正经,有的表示已经在门口贴好了公司发的春联。

据淘宝数据,年货节期间,淘宝上平均每天卖出福字超500万张。头部店铺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43%。一些“福字”店铺的商品评论区变成了祈福区,留下了全国各地买家的新年愿望。

半成品年夜饭

和回家时去超市、市场、赶集买年货不同,留在工作城市的年轻人们,偏好上网囤年货,“淘宝式拜年”成为大家解乡愁、表心意的方式。

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2021年年货节首日,淘宝“年货”的搜索量激增240%。

二月初,贵州小伙刘风收到家里寄来的年货快递,里面有爸爸做的腊鱼和奶奶做的糍粑辣椒酱。他仔细盘算了一遍,发现这些吃食还不足以支撑自己度过春节。想起在家时,每天的早餐羊肉粉,他赶紧下单了十份羊肉粉,还额外加购了十包青花椒粉和辣椒面。“这个味道,在广州买不到”,刘风说,这是自己解乡愁的方式。

和刘风心心念念的羊肉粉一样,四川香肠、潮汕牛肉丸、陕西裤带面等家乡味道,成为年轻人购物车里的一抹乡愁。

在朋友圈卖货的自贡冷吃兔张老板发现,原来往往是销售淡季的春节,今年生意特别好。他说,“哎呀,做不过来咯,都是啥子北京、上海来的单子,成斤买,还喊我一定要在春节前发货。”

刘风已经想好,年三十的晚上,就要煮一碗羊肉粉来解解馋。更多的年轻人,则选择半成品作为年夜饭。

盒马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增了10%的餐食半成品新品,销售环比增加5%。考虑到半成品购买将在春节前一周爆发,这个数字在春节前将持续增长。

另外,陶陶居、广州酒家等地方老字号也在重点城市的天猫超市,推出年夜饭半成品礼盒,满足3-8人不同规模家庭年夜饭需求。

2月2日,淘宝发布“牛年新春十大爆款年货”,其中麻将机作为“娱乐与气氛担当”位居榜首;瓜子、花生、开心果“老三样”热度不减;螺蛳粉、自嗨锅、车厘子和无糖糕点,则反映了年货的新变化。

图片2

2月4日(小年)至2月19日(正月初八)的16天内,中通、申通、圆通、韵达作为菜鸟春节物流的合作伙伴,将一同保障全国200多个城市的“春节不打烊”,网购订单照常发货配送。

春节气氛组

2021年,“年货气氛组担当”当属麻将机。

淘宝数据显示,节前家用麻将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日销量同比去年年货节增长超130%。麻将机的销量中,重庆稳居首位,四川、浙江位列前三。在购买麻将机的人群中,85后和90后最多。

就地过年的七天假期,少了年会庙会,除了麻将,任天堂SWITCH为代表的电子游戏机和视频网站会员,也成为陪伴年轻人过年的娱乐方式。

据《2020年中国游戏行业分析报告》,我国移动游戏的市场占比,2013年仅为16.7%,预计2021年将达到74.2%。

已经拥有SWITCH游戏机的花仔,回想起2020年的春节,关键词是“动物森友会”。这个由任天堂发售的模拟经营游戏,在2020年减少外出的春节,掀起过一股热潮。

一月底,预计可能不回家过年的花仔,又下单了新游戏“舞力全开”。他的想法是,如果最后只有自己在成都过年,能在客厅里跳跳舞,既是娱乐,也当运动,“说不定还能把跳舞视频给我妈发过去,让她看看我一个人过得也不错。”

2月1日,任天堂发布了2020-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期内营收累计达14044亿日元,同比增长37.3%;净利润约3766亿日元,同比增长91.8%。截至2020年,主力主机Switch累计销量已过7987万台,超过任天堂的经典游戏机3DS创造的7594万台纪录。

除了游戏机,视频会员网站也是一些年轻人的新年货。

平时不舍得在视频网站连续包月的阿宋,已经算好从年二十九开始,他要在腾讯视频、爱奇艺和优酷三个视频网站都开一个月的会员。

平时工作很忙的他,遇到想看的电视剧却不敢追剧,这次他决定,趁着一个人过年,在家把想看的电影电视刷个够,“有几部纪录片在我的想看观影列表已经躺了一两年,这次一定得全部看完”。

“而且就算我躺在床上,薯片放在肚子上,也不会有人来唠叨我了”,他不知道,这是好还是坏。

(许琪、刘风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