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买车不迷茫,教你开启正确的选车“姿势”

高飞昌2021-02-13 09:1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家住山西省Y城的Z女士,最近买了一辆广汽牌的电动车,这让她周围的人备感稀奇。她家里本来就有一辆德系SUV燃油车,所以人们不是很理解她为什么还要买电动车。Z女士却认为,Y城每到冬季都要限行一两个月,在那段时间她没法随心所欲地开车出门,而电动车不限行,这一点符合她的用车习惯。另外,她觉得电动车在未来是个趋势,电动车的智能化功能比她那辆SUV好玩,她现在已经爱上了开电动车。

不光是Z女士,在Y城这样一个四五线城市,买电动车已经成了不少人的买车新选项。这与几年前的情形大不相同。当时很多人首先会排除电动车,因为电动车续航短、安全性存疑、充电不方便。再者市面上电动车太少,又缺乏买车渠道,所以人们没法全面认识电动车。也因此,长期以来大多数人都遵守着传统的买车原则:从燃油车中选自己要的车。如果是小白,那就听周边懂车的朋友推荐,或者听汽车销售员的推荐;自己懂车的就上网对比对比参数,再参考一下品牌和价格,最后就可以选到自己要的车。

最简单的适合小白的买车方法到今天也不过时,那就是看销量排行榜,哪款车卖得火就买哪款。这是一个最稳妥的办法,因为销量高的车,往往也意味着产品可靠、售后服务完备、保值,买车用车其实就是图一个省心。就拿家庭轿车来说,卖的最好的就是10-15万元区间的A级车,这个级别的销量TOP10多年都没有变过,日产轩逸,大众朗逸、速腾、宝来,本田雅阁、思域,丰田卡罗拉、雷凌,吉利帝豪,别克英朗这几款车常年在榜。大多数买车的人都会被朋友推荐到这几款车。

另外一种买车方法就适合比较懂车的人了。即先区分品牌再区分车型,主抓头部品牌和主流车型。品牌可分为豪华、合资、自主三个梯队,豪华品牌主要看奔驰宝马奥迪,合资品牌看德系大众、日系丰田本田日产,自主品牌主要看吉利长城长安。至于产品类型主要看自己是要轿车、SUV、还是MPV。买车者根据自己的实际用车需要和支付能力,不难判断什么车才适合自己。

至于深度汽车迷,也有自己的一套选车法。往往品牌只是一个参考,产品本身才是最关键的。他们对产品的动力、空间、配置标准很严,涡轮增压、百公里加速、换挡拨片、四驱、独立悬架、真皮实木内饰、多功能座椅、音响系统、改装潜力、运动套件这些东西在他们眼里更为重要。一辆车如果只是没啥实力的“样子货”,就完全进入不了资深车迷的法眼。

“现在信息透明了,消费者都比较懂车,的确没以前那么好谈了。”在Y城市某个县城从事雪佛兰品牌销售的资深销售经理H先生说。面子问题、车型实用功能、技术趋势、政策导向,这些都是影响汽车消费的重要因素。

牛年春节还没到,H先生就早早地放假了,用他的话说,今年公司没有什么事情干。但在往年这个时候他都是很忙的,可是这两年雪佛兰不好卖了。H先生表示,这两年汽车市场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受众比较多的合资品牌中,只有德系日系还卖的不错,韩系、法系、美系都丢掉了很多市场。雪佛兰品牌以前在山西省可以占到7%的市场,现在只有不到4%了。所以他们店里压力很大,卖越多亏越多,主机厂发的年底奖金也大幅下降。销量数据显示,雪佛兰2020年销量为30万辆,在全国乘用车大盘中的占有率不足4%。也就是说,其他省份的经销商面临的压力可能更大。

“品牌是一方面,口碑服务也是一方面。消费在升级,以前随便出一个车就能卖出去的时代过去了,也没有什么真正的爆款车。”H先生感叹。在他看来,虽然雪佛兰压力大,但当地的别克品牌还可以。都说韩系不行了,但是北京现代在当地表现也不错。另外,一些自主品牌,像长安、长城、吉利,这些品牌的4S店也在赚钱。

与豪华车热卖不止、德系日系的坚挺相比,自主品牌的崛起才是近几年汽车市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吉利、长城、长安这几家品牌的年销量都在百万辆规模,与主流合资品牌不相上下,品牌实力不足的合资就被自主品牌抢走了市场。自主品牌的产品优势在于,设计非常时尚,内饰的大屏、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科技感高出合资一大截,品牌形象也好玩、潮流,价格又很厚道,这使得自主品牌吸引了很多第一次购车的新时代年轻人。这几年各大汽车品牌都在讲年轻化,无疑自主品牌尤其激进。以长城汽车为例,其推出的炮皮卡、欧拉白猫、黑猫、好猫、大狗等动物命名车型,在年轻人心里就是潮流好玩的代表。

当然,在一些年龄偏大的消费者身上,对合资品牌的“信仰之光”依然在闪耀。在今年50多岁的N先生,是一个只认本田品牌的车主,他觉得只有这个品牌靠谱,其他都不考虑,所以他直接购买了一辆本田雅阁开回家。事实上,真正影响消费者购车决定的因素往往比想象的更复杂。据H先生介绍,在县城里,有很多小年轻买车都是和父母一起来的,他们买车的用途是单纯想买个婚车,面子需求更大,因为“没车连谈对象的资格都没有”。再有就是家庭换购类,这些消费者一般是从普通品牌升级到豪华品牌,或者从轿车换成SUV。

在全国,还有无数个像Y城这样的四五线城市,这些城市是汽车主机厂渠道下沉的重点对象。而这里的消费趋势某种程度上也反映着汽车消费的未来。在Y城,传统的燃油车消费依然是主流,但全新的变化也在发生。小白们依然遵循着“销量决定论”,懂车的人坚持着自己对豪华和高档合资品牌的钟爱。而资深车迷则喜欢开着自己的性能小钢炮去体验“扮猪吃老虎”的刺激,开着自己的旅行车去寻求诗与远方,或者开着自己的大越野或大皮卡去征服天地。

电动车风潮渐起,Y城已经至少有了5个公共充电区,在万达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商场也有小鹏、蔚来的体验门店。一位蔚来ES8的车主说:“在小城市用电动车其实更幸福,没有人争夺充电桩,也不收停车费。”可以预见,随着政策对于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大力推进,未来具备智能化、自动化功能的车型会成为消费主流,电动车、混合动力车会比现在更多。

买什么车最合适?这是一个没有固定答案的问题。因为市场永远在变,消费者的口味一直在变。眼下,一个显著的变量在于年轻人的看法。设计时髦、智能网联功能全面的车型更受年轻人欢迎,即使大多数时候这些功能并非必需。与此同时,品牌的渠道、售后服务仍极大地影响着品牌的存在感和竞争力。对于消费者来说,买车选择会越来越多元。而对于汽车品牌来说,现在也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总有一批喜欢尝鲜的人会带动新的消费点,谁能抓住这些人,谁就有更大的可能拥有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