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正式启动IPO 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钱玉娟2021-02-16 21: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2月16日晚间,京东物流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启动IPO进程。

通过招股书,京东物流首次将其业务构成、营收概况以及募资用途等核心信息进行了全面披露。据显示,2017年,京东物流全面对外开放,外部客户收入占比不断提升,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提升至2020年前9个月的43.4%。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企业客户数超过19万,针对快消、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和生鲜等多个行业的差异化需求,形成了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招股书中透露,截至2020年底,京东物流共有员工超过25万,其中仓储、快递、客服等一线员工超过24万。

自2020年以来,先是京东集团回港二次上市,京东健康又在去年末完成在香港的上市,而京东物流将作为京东集团旗下进行IPO的第三家子公司。

此次京东物流IPO的联席保荐人包括美国银行、高盛、海通国际等。据悉,京东物流拟向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并将用于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扩展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深耕现有客户,吸引潜在客户等。

其中在物流网络扩展方面,将增加智能仓数量、向下沉市场扩张,并投入和扩大航空货运网络、冷链网络、跨境网络等;在技术投资上,将持续强化技术方面的长期竞争力,包括硬件、软件和算法,以及5G、云计算、物联网等基础技术的应用;在行业解决方案上,将进一步加强和定制行业解决方案,以解决更多特定行业的痛点,将其应用到更多垂直行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