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7天海南离岛免税店15亿销售额是如何炼成的?

程璐洋2021-02-19 15: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2021年春节假期,海南离岛免税店7天总销售额超过15亿元。

海南省商务厅统计,2月11日至17日,海南离岛免税总销售额中,免税销售额约14亿元,接待购物超过20万人次,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的2019年春节假期实现翻番。

大年初一至初六,海南省离岛免税的日均总销售额和日均免税销售额全部破亿元,其中除12日外,日均总销售额都破2亿元,同比增长4153%以上。

对比来看,2020年全球销售额最高的商场北京SKP,全年销售额177亿元,日均销售流水近5000万元。

2021年1月,包括中免、中服、海旅投、海发控等免税集团的海南省离岛免税总销售额超40亿元,也就是说,春节7天的海南离岛免税总销售额,近1月总销售额的4成。

春节假期,海南离岛免税亮眼的数据背后,叠加了多重因素。

首先,海南在春节旅游的城市中人气领先。

据携程发布的《2021春节旅游趋势报告》,出游热度前三的省市分别为海南、广东、上海;三亚、海口成为春节最热门的租车自驾游城市。同时,春运经济舱机票价格大幅下降,其中三亚-上海降幅达70%。

2月17日,海南省酒店平均客房入住率66.28%,全省经营性住宿单位接待过夜游客39.37万人次,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3.98万人次。

在此背景下,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的新春数据报告显示,春节期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火爆,三亚、海口5家免税店支付宝上消费金额翻了9倍。

另外,海南免税涵盖的电子设备、瓷器、酒水等品类,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2020年底,海南新增6家离岛免税店,其中包括海旅免税城首家Apple授权经销商店开业。一部手机的免税售价,比官网便宜600多元,海口市民周可告诉经济观察网。

同时,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新增两种免税品提货方式,邮寄送达和返岛提取,也使得消费者的“买买买”更加方便。

2020年7月,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每年每人离岛免税购物额度从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带来销售额和购物人数成倍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消费者携带行李箱、电饭煲、酒类等商品登机不方便,忘提货或来不及取货只能退货,机场、码头提货点面积有限导致压力增大等问题。

2021年2月2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增加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提货方式的公告》,明确离岛旅客购买免税品可选择“邮寄送达”提货,岛内居民离岛前购买免税品,可选择“返岛提取”。

中国旅游集团表示,春节期间,旅客购买最多的免税品是化妆品和香水,这些商品较重,也容易产生碰撞风险,不少外地旅客选择将商品邮寄回去。

“以前来海南,考虑到行李箱的空间和托运额度,不敢帮太多朋友带东西”,吉林人方园近年每个春节都和父母来海南过年,得知今年可以邮寄免税品后,她给7个微信群里发了消息,询问朋友是否需要帮忙购买,“这下不担心拿不了,关系好的朋友想买啥都可以,还帮我舅买了酒寄回去。”

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运营部客服经理李丹晓介绍,中服免税店的“邮寄送达”商品由中国邮政承运,邮费及商品的保价都由中服免税店承担,邮寄服务的商品会在确认游客离岛至少24小时后邮寄出去。目前,中服免税邮寄送达提货方式只针对乘坐飞机离岛的游客,接下来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完善。而对于岛内居民“返岛提取”业务,准备工作还在推进中。

2021年2月11日至16日,中国邮政共邮寄离岛免税品1046件。

2020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海南省分公司研发新的信息系统,制定邮寄服务方案,与全国邮政系统建立“绿色通道”,用邮寄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标准,于11月1日实现与海口海关、免税经营企业的系统联通,并开展“邮寄送达”提货方式的测试工作。

截至2021年2月2日,海南邮政已为中免公司共测试邮寄免税品包裹3490件。测试邮件主要收寄的免税品是酒、行李箱、电子产品、奶粉、玩具以及香化产品等。

除新增提货方式外,海南省还在优化免税品提货服务。

海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免税品提货点建设方面,为了避免购物旅客在不同的提货点排队取货,省离岛免税工作专班从去年10月开始委托海南数字贸易公司统筹建立了机场、码头、火车站提货点,除了中免外,在海旅、海控全球精品、中服、深免4家免税店购买的免税商品,由海南数字贸易公司打成一个包,供旅客在一个提货窗口提货。基于此,旅客在提货时,只需区分中免、非中免两个窗口。

海口美兰机场二期也在筹划只设立一个提货点,当获得成熟的运行管理经验后,全省所有机场、码头、火车站都将只设一个离岛免税购物提货点,购物旅客只需排一次队就可以取到在海南所有离岛免税店买的东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