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向2021】出行暴雷几率增大,你的押金还好吗?

高飞昌2021-02-19 21:48

经济观察网记者 高飞昌  在苦苦支撑了几年之后,出行平台盼达用车还是倒下了。2021年1月份,盼达用车宣布暂停运营,重新上线时间无法确定。而早在一年多之前,盼达用车就已经暴露出资金紧张、押金难退的危机。先是上演了一出起诉“兄弟公司”力帆乘用车并索赔7.98亿元的闹剧,后又遭遇力帆集团破产重整的牵连,盼达用车的前途缥缈不定。

盼达用车的命运,只是汽车出行业态诸多悲剧中的其中一个。分时租赁、共享出行在国内已有约十年的发展史,在最鼎盛时期的2017年,全国的共享出行公司数量高达300多家。但此后因资金链断裂而走向穷途末路的公司也非常之多,如友友用车、一度出行、途歌出行、有车出行、EZZY、麻瓜出行、零派乐享,纷纷倒闭,身后留下一个个“汽车坟场”。即便是全球最大的共享出行公司Car2go,也在困顿中离开了这片“伤心地”。

共享汽车玩不下去,通常被指商业模式存在问题,其订单收益无法覆盖维护、停车、管理等运维成本。与此同时,出行公司为了抢占市场大肆“烧钱”,随着资本退潮资金链很快断裂。类似的情形其实在共享单车行业中已经多次上演。另外,共享平台往往被主机厂当作消化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一个渠道而存在。譬如,盼达用车背靠力帆集团,EVCARD背靠上汽集团,左中右出行背靠吉利集团,Gofun背靠首汽集团,摩范出行背靠北汽新能源,这些共享平台也承担着主机厂新能源车的消化任务。至今EV-CARD、Gofun出行还坚守在市场,且占据市场主要份额。这足以说明,若背后没有一个可靠的集团支撑,共享汽车就形同于空中楼阁。如果力帆集团不破产,盼达用车或许还可以再撑几年。

但作为共享出行的用户们可就遭了殃。用户只是惦记着可以0元骑车、0元开车的“免费午餐”,但没想到共享平台惦记的却是他们口袋中的200元押金。共享平台关门后,大呼上当的用户直到今天都不能顺利退到押金。共享出行这种不健康的生态,让平台、用户、投资者都变成了受害者,只留下一地鸡毛在风中飘摇。那么,共享出行是否就一无是处了?现实情况是,退出的企业在退出,新进入的企业在进入。就在2020年,还有海汽新能源、新变量科技等一些新公司进入并获得了融资,只不过整个行业的竞争烈度比以前低了很多。再者,网约车、租车等其他出行业态仍然备受关注。业界认为,作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解决居民出行的有利补充,汽车出行依然前景广阔。

以网约车为例,这一市场当初也有几百家企业混战,但“烧钱”大战过后只有滴滴、美团、嘀嗒等少数几家公司走过了鬼门关。目前滴滴一家独占90%以上的网约车市场份额,而嘀嗒出行则在顺风车领域独领风骚,占据66.5%的市场。2020年,滴滴、嘀嗒都发出了IPO的信号,其中嘀嗒已经提交了赴港IPO申请。这说明,投资界对出行仍抱有较大的兴趣。再者,由一汽、东风、长安三家央企组建的“出行国家队”T3出行、吉利的曹操出行等主机厂出行公司的入局,也是出于看好这一市场的前景。

但是和共享汽车一样,网约车行业也面临盈利模式不清等重重难题。最典型的代表是滴滴。行业对滴滴“垄断”的诟病也日益增多,一个名叫“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的组织多番向滴滴发难,要求相关部门调查其垄断行为。可以说,合法合规性一直考验着网约车公司。另外,诸如疫情爆发这种突发情况会对网约车造成巨大的冲击。哪怕只是在逢年过节期间,因客流减少,网约车出勤率大幅下降,带来用户想约车却约不到的尴尬状况。这时候人们就会反思:坐网约车真的比拥有一辆自己的车更好吗?

为了破局,滴滴没少尝试寻找新机会。2020年里,滴滴推出了青菜拼车、花小猪等主攻渠道下沉的出行业务,希望讨好年轻人。其次,推出滴滴跑腿、滴滴货运、滴滴代驾,而后又将这些业务打包成“城市运输及服务事业部”。另外,滴滴还推出橙心优选,切入社区团购。除了这些出行衍生业务,滴滴更引人注目的动作是以投资者身份参与造车,比如入股爱驰汽车、与比亚迪合资打造定制网约车D系列,滴滴将以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配合比亚迪的电动车技术,打造出专门的定制网约车。从滴滴的一连串组合拳来看,出行公司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相对而言,中长期租车是出行行业中最为成熟的一个细分领域,但同样蕴含着新机会。租车市场的龙头是神州租车,份额23%左右,而紧跟其后的有一嗨租车、联动云租车、Go-fun租车和赫兹出行,这几家公司均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去年多方“抢购”神州租车股份的戏码,侧面反映出租车公司的价值所在。因“神州系”的瑞幸咖啡财务暴雷事件的影响,神州租车不得不卖身自救。但有意思的是,先后有AmebGem、上汽、北汽参与过竞购,一度北汽还被上汽高价截胡,而后北汽又夺回了收购权。更令人惊异的是,这几家竞购者最终都没有被选中。今年2月份,神州租车宣布,新的收购要约人是私募股权基金 MBKPartners(安博凯),后者在高溢价接盘后将对神州租车进行私有化收购。

汽车出行究竟有没有前途?答案是确定无疑的。现在没有哪个汽车公司不宣称自己将变成“科技出行”公司。出行是一种未来,是改变汽车行业的动力之一,因此谁都希望尽早布局以掌握主导权。但现阶段,如何提高用户体验、如何保护用户的押金,是值得探讨的现实问题。不少观点认为,真正的出行社会的形成有赖于技术进步,也就是当汽车真正成为智能化工具、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时候。用户想出门,汽车随叫随到、且全程自动化,到那个时候,出行用车就真正具备了替代买车的意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