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向2021】神龙等苦难“三兄弟”脱困 产业链上会有春天吗?

刘晓林2021-02-19 21:58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晓林 如果说这几年哪些汽车企业让大家操碎了心,长安福特和神龙显然当仁不让得排在最前面,而以这两家企业为代表,美系车和法系车的整体状态也成为关注焦点。之前是关心能否收复失地、重现辉煌,后来就变成了担心其会否一直跌下去,甚至是能否活下去。此外,以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为代表的韩系车同样已经失意太久,韩系车现在也只有其巅峰时候的50%市场规模。

2020年,这些企业终于摆脱了泥沼,开始出现了有了原地复活的趋势。长安福特在去年下半年实现了连续性的增长,管理层也终于可以用谷底反弹来形容自己的状况。另外,从2016年就开始下滑,在2020年销量已经不足五万辆的神龙汽车也出现了企稳的态势,尽管有了正向增长,但是神龙的复苏显然还有漫漫长路要走。特别是雷诺在燃油乘用车市场的退出,给了法系车重重一击。现在,神龙的新管理层喊出了“背水一战”的口号,这被称之为“最后的机会”。

韩系车的情况稍微好一些,北京现代好歹没有断崖式的下滑,这个主力抗住了,等于韩系车的大盘没有丢失。东风悦达起亚在连续的新车拉动下也总算是稳住了阵脚。但是韩系车付出的代价是很吓人的,终端价格的失守,使得其品牌形象再次受到冲击。这和法系车美系车受到的压力是一样的。韩系车目前也是干劲十足,除了重启了两年前暂停的进口车业务,还挖角了多位本土人才准备大干一场。

那么,这苦难的三兄弟在牛年能够如愿以偿吗?现在看起来,通用的复苏带来了很好的开头。在果断放弃了“三缸机”之后,通用销量开始回升,中国人的消费执念可不是环保二字就能征服。其余的难兄难弟虽然差不多也都是找到了问题所在,但却未有对症的良药。神龙这几年,每年都会把脉一次,均是问诊精准,但最终拗不过法国人的坚持而最终无功而返。从2020年开始,神龙汽车终于开始将产品按照中国人喜好进行改变,效果也已经逐步在显现。

神龙汽车还在憋一个大招——它准备把欧宝重新引入中国。鉴于中国人对德系车的狂热追捧,这个小众的德国汽车品牌被股东双方认为是改善在中国市场表现的重要落子。神龙汽车的改革措施非常激进。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网合一,同时,推新车,加大本土研发投入,改革营销体系。在法国总部5000万欧元资金已经到账后,从今年开始,中法双方将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神龙。不得不说,“未来大投入”是神龙赖以吊着一口气的“神药”。

对消费者来说,能感受到的变化可能就是,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的车型将告别此前的“顶配之下皆为丐版”的状态。与法系车相比,韩系车有着同样的问题却有不一样的剧本。韩系车的规模仍不小,如何在保住现有市场的同时,又要做出大力度的改变,这对于有着近二十年思维惯性和合作积习的合资车企来说,并不容易。

现代起亚在中国也已经启动反思后的纠错,过去两年中,现代起亚在做两件事情:第一,强化技术品牌,其次重新建立品牌高度。北京现代提出要让中国消费者人认清现代真正的技术实力,其并不是只会追求性价比。另一家韩系品牌东风悦达起亚同样在品牌拔高的改变中,2020年已经声称未来将不再推出10万元以下的新车型,不再推出派生车EV,全部采用专用E-GMP平台。

现代起亚似乎也有点断尾求发展的感觉,但是可能真正能带来机会的却是和苹果的合作。在苹果造车的绯闻中,起亚现在是核心的对象之一。近日苹果向起亚一次性投资36亿共同打造苹果汽车的消息,也让消费者生出点并不非分的联想:是不是起亚未来的车也会充满了“黑科技感”?显然,傍上了苹果这个大腿,对现代起亚来说,将是重要的加分项,也是品牌的一次大提升。不过,现代起亚的高层同时也因为在担心这会不会让自己沦落成为代工厂而心里对这个合作并不痛快。

美系车的机会也在出现,比如福特和谷歌在1月宣布的合作,让其未来的产品充满了想象力。而且在年初就给车市来了一剂意外的强心剂——突然宣布MustangMach-E跳过进口直接国产,这款基于福特全球首个高性能纯电动平台打造的纯电动SUV,直接叫板ModelY,也瞬间给长安福特涂上了“复仇者联盟”的英雄色彩。

福特Mach-E项目负责人朱江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我们要毕其功于一役,在所有事情都准备好以后,一次性推出来。”2021年,这些曾经在中国超牛的合资品牌是否也在酝酿着“毕其功于一役”?作为消费者来说,是乐于见到这种“意外”出现的。

不管是福特也好还是通用也好,他们依然是美系车的代表,他们在刷新品牌的时候带来自己经典产品,甚至还有狂野的大皮卡。这些美国式的经典汽车,很遗憾的是现在很难符合年轻人的口味了。通用和福特都在改变,比如未来5年,上汽通用将推出9款以上的新能源车型。特别是今年初通用在CES上亮相的飞行器让业界惊艳,当然量产估计有的等。

而对于产业链上苦苦等待的经销商、供应商们来说,这似乎将是一个等待春天的时候。当牛年山花灿满时,他们能在丛中笑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