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向2021】不再充电 1分钟换电是新主流吗?

干群芳2021-02-19 22:12

经济观察网记者 干群芳 郭有信   开着电动车,总觉得需要背一个大号充电宝才心里略微踏实。这不是现代人的焦虑症发作,而是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就像用了一年的苹果手机,它的电量根本没法信任。眼瞧见还有50%电量,转眼就可能就可能把你撂在路边,任由你哭天抢地、抓耳挠腮。这就是电动汽车“小公主”的任性。

当然,要给电动汽车配备一个充电宝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是像蔚来一样做一个移动的充电宝还是可能的,蔚来的移动充电车因为专门救急趴窝的电动车,而被网友们戏称为“奶妈”。这种在燃油车时代很少会看到的神奇一幕也算是电动汽车的独家场景。

不背充电宝,不让“奶妈”陪,电动车要出远门或者快速补电怎么办?换电池被认为是个好方法。在2020年,换电这种颇具争议的模式获得了官方认可,成为国家鼓励的发展方向。而在另一方面,从市场层面也传来了好消息,北汽新能源、蔚来等换电先锋已经试验了多年,终于小有所得。北汽新能源和奥动换电的联合,已经初步走出了一条路,而蔚来则又将这种模式变得似乎“潮流”了起来。换电版车型将价格拉低,买车不买电池,这成为不少人新潮的买车方式。

换电“老兵”奥动新能源的说法,单纯换电池这个环节已经可在20秒完成,未来还可以继续加快。而整个换电过程,也就是在一分钟左右,这几乎比在加油站加油还要快速。不过,换电还不是想换就能换,标准问题依然是困扰整个行业发展的难题。未来如何实现不同车型的电池切换,进而实现不同品牌的电池包自由更换,还需要各个层面继续努力。但这种前景颇具想象的空间。

特别是随着换电车型的增多,2021年不再充电而换电的想法更变得切实可行了。当然,换电的小伙伴还在增加,在这个朋友圈中,一些国际巨头车企也在考虑加入,比如大众。在中国汽车集团中,吉利科技、长安新能源、上汽R标、哪吒汽车等都已经发布了其换电车型。有企业甚至表示,随着产品的增多,2021年私人换电市场将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此外,换电产业不仅仅是停留在换电站生产,而是会形成“换电站+运营网络+用户增值服务”的模式。对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换电体验将越来越方便。

但说起来,换电曾经也是特斯拉力推的一种方式,但后来被其放弃。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2015年就说到,换电只是为了给消费者一个选择,看看他们更喜欢哪一种。但意外的是,最后大家似乎都更喜欢使用超级充电桩直充,而特斯拉最后也放弃了换电。但特斯拉没有料想到的是,换电在中国却受到了政策层的支持,而营运车辆对这种快捷的方式也更加喜爱。硅谷钢铁侠,这次显然也看走了眼。

不过,在充电上各大企业也是各显神通,快充技术也是快速更新。比如大功率快充技术,最快可以在15分钟内最高可补充250公里续航电量。当然,这250公里续航最后到底是不是真续航还有待考验。另外,提高电池续航成为了更激烈的竞争焦点所在。目前,各大车企发布的新车在续航上基本都已经超过500公里,一些新上市的车型续航甚至达到了700公里。但这不是尽头,在特斯拉宣布将生产续航1000公里的新车之后,中国各个车企都发布了自己相应的千公里续航计划。

这些品牌包括岚图、智己汽车、SL汽车、广汽新能源、极狐汽车、赛力斯汽车等等,现在发布新车续航没有个1000公里都不好意思开口。不过大众汽车对此表示了不同意见,大众将最高续航锁定在700公里左右,这被认为是可以和燃油车的续航里程无缝切换。此外,安全也被认为是更重要的因素。当然,续航更高的固态电池也成为新的热门方向,有专家说短期来看量产固态电池不太可能,但打脸的是丰田在不久后的2月5日已宣布将在2021年发布固态电池——尽管续航只有500公里。

对消费者而言,补充电量的方式越多,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使用越便利。燃油车在经过上百年的发展之后,才建立起了一套自己的加油系统,一个社区3公里左右必定会有一个加油站。电动车要达到这个规模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这个漫长的过程也为投资者提供了诸多机会。未来,一些更具想象力的充电模式也在开发之中,比如车路协同的无线充电或者是头顶着光伏来充电。但如果现在充电无法做到尽如人意,不能满足出行,那么电动车的发展仍然会是难题。

而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燃油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依然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话说回来,换电能不能发展依然是取决于电动车市场的发展,万一以后是氢燃料汽车成主流消费,或者是核动力汽车也量产了,换电也好充电也好就没有意义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