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牌后跌停,华夏幸福终止定增购买玉汉尧33.34%股权引投资者质疑

张晓晖2021-02-20 15: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牛年伊始,陷入债务逾期漩涡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40.SH,下称“华夏幸福”),2月19日复牌后股价遭遇一字跌停,收报每股8.51元。

2月18日晚间,华夏幸福通过公告宣布,公司决定终止筹划以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购买朗森汽车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朗森汽车产业园”)持有的天津玉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玉汉尧”)33.34%股权。

关于终止本次交易的原因,华夏幸福解释称,由于公司与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交易价格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且公司近期发生部分债务逾期等情况,为化解债务风险,实现公司有序经营,公司正在加快制定短中长期综合解决方案,可能涉及公司资产处置、盘活存量资源等公司资产债务综合事项,而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涉及公司新增资产债务等事项,且需要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及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准,因此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继续推进及获得审批同意具有重大不确定性。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经审慎研究并协商一致,公司与交易相关方决定终止筹划本次交易。

工商信息显示,玉汉尧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注册资本金为3665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石墨烯电池正、负极材料研发、制造、销售,属于新能源新技术类型公司。

华夏幸福于2021年1月29日停牌筹划发行股份购买相关资产。对于华夏幸福这家以园区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为什么要投资石墨烯产业的缘由,公司的解释了一句话:此次收购可夯实公司核心优势,提升公司产业发展能力,增强产业协同效应,为公司业务发展注入增长动力。

在上证E互动上,有投资者对华夏幸福的这笔资产定增收购发出了质疑:“公司元月28日公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市场传言公司购买资产是个幌子,目的是停牌期间制订债务化解方案,2月18日公告终止资产收购,公司在公告中也说明了终止收购的原因是还在制订债务化解方案,既然停牌的真实目的是制订债务化解方案,为什么复牌时不公告公司的综合债务化解方案?难道公司债务化解方案没有拟定就仓促复牌?”

华夏幸福没有回应该名投资者。

2月19日,华夏幸福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集中竞价被动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

在公告里,华夏幸福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下称“华夏控股”)的通知,其以持有的公司股票作为担保品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融资融券业务根据协议约定将被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强制处置程序,上述业务相关金融机构拟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 15个交易日后的 6个月内(即2021年3月12日至 2021年9月11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对标的证券进行违约处置操作,计划减持不超过 78,274,406 股股份(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 2%),减持价格将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华夏控股持有公司股份1,409,726,575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3,913,720,342股的 36.02%。截至2月19日,华夏控股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合计610,113,975 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 43.28%,占公司总股本的 15.59%。

股价上,华夏幸福已经从2020年7月的28.58元,跌至目前的8.51元,市值蒸发了784亿元人民币,曾经受到热捧的特区概念股股价跌落,目前还未见底。

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华夏幸福董秘林成红办公室,询问玉汉尧资产收购和债务偿还等相关问题,但对方没有接听电话。

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不断有投资者向华夏幸福询问:

“请问公司股东质押的股票为什么会被平仓?为什么不补充质押呢?公司披露的质押状况是否真实?”

“关于停牌期间债权人大会讨论出了什么结果?债务问题有无得出妥善解决方案?停牌期间这些事怎么没有任何公告说明?”

“请问贵公司现在的股票腰斩,又要腰斩,请问一下贵公司面临着退市风险,现在能否渡过这次危机,未来公司,如何怎么走,能否把股价提升上来么。”

“看了公司债委会讲话,也看了王文学的2次给员工讲话,讲话中对各方利益都有提及。唯一忘了中小股东的利益,请问这是为什么?”

华夏幸福没有对这些投资者的提问作出回应。

股价复牌跌停、资产购买终止、控股股东被动减持,华夏幸福能否从困境中走出,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

经济观察网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