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2.8—2.21)

种昂2021-02-22 10:55

1. 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2月18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山东省确立了综合实力、发展质效、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治理效能、民生改善“七个走在前列”,科教强省、文化强省、健康强省、现代农业强省、先进制造业强省、海洋强省、数字强省、新能源新材料强省、交通强省“九个强省突破”目标任务。实现这些奋斗目标,总抓手是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是“十强”产业,基本路径是“三个坚决”。实现“五年取得突破”,现在就要倒计时、冲刺跑。要以更大力度坚决淘汰落后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

2. 山东明确“十四五”14项战略任务:纳入重大工程项目近900项

2月1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首场“展望‘十四五’”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

《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14项战略任务: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塑强现代产业新优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奋力向海图强,开创经略海洋新局面。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聚力改革攻坚,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等。

围绕落实重点任务,《规划纲要》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共设置19个专栏,在科教创新、产业升级、生态环保、对外开放、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方面纳入各类重大工程项目近900项。

3. 山东加快构建十大科技创新体系:每年组织百项重大项目 省级投入不低于120亿

2月20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力争到“十四五”末,山东省综合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在若干战略领域实现领跑。

从今年起,山东省将加强全局规划、总体统筹,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导向,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快构建十大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形成全区域、全要素、全链条、全社会的全域创新新格局。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山东路径,每年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省级财政每年将安排规模不低于120亿元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重点支持创新项目实施。力争到“十四五”末,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氢能源等领域取得150项左右具有牵引性、支柱性的重大创新产品。

4. 山东强省会建设敲定五年目标 2025年济南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2月19日,《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印发。其中,提出科技创新、产业支撑、辐射带动等7大能力突破,圈定24项重点任务,到2025年,济南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和黄河流域的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在省会经济圈的辐射度、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中心度、黄河流域的影响度、国家区域发展大局的参与度显著提升。

济南还将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济泰同城化、济淄同城化和济齐融合发展,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加快形成协调联动发展格局;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推进济青交通设施、户口迁移、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共建共享,强化两市互认互通互补互连,携手唱好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双城记”。

5.山东公布首批1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

日前,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公布山东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的通知》,认定并公布济南市生物医药、淄博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威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烟台市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群、烟台市核电装备产业集群、潍坊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济南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济宁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聊城市智能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产业集群、日照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威海市高性能复合材料集群、日照市高品质特种钢铁材料产业集群1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通知指出,按照《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1年)》(鲁发改高技〔2020〕194号)要求,经各市申报、专家评审、综合审核,认定济南市生物医药等12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6.青岛“项目落地年”调度会议召开:以项目建设的新突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一年,青岛固定资产投资从前一年的21.6%跌至3.2%。2021年2月19日上午,青岛全市“项目落地年”调度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聚焦15个攻势和13条产业链,部署全市“项目落地年”各项工作,推动全市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导向,以项目建设的新突破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赵豪志在讲话时指出,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在区域竞争中争先进位具有重要意义。大家对项目建设高度重视、抓在手上,认真谋划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下一步,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居安思危,切实增强抓项目促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狠抓工作落实,在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的同时,继续谋划、推进一批新的项目,筑牢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