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月度总结,拜登政府对华策略的三个特点

王义伟2021-02-23 12:44

(图片来源:IC Photo)

王义伟/文 窥一斑而知全豹。

截至2月20日,拜登就任美国总统整一个月。通过这一个月零散信息的归纳分析,可以看出未来4年美国政府对华政策演进的大概脉络。

具体到现阶段,拜登政府的对华策略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对特朗普心存忌惮,不敢轻易更动上一届美国政府的激进做法。

老特虽去,余威犹在。特朗普政府在对华关系上留下了两个“遗产”,一个是以提高关税为主要手段的贸易战,一个是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贸易战方面,尽管已经有美国智库、学者通过研究得出结论,加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使美国的就业和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害。但是,美国受到的损害是隐性的,海关收到了更多的关税,却是真金白银。如果拜登政府贸然取消或者降低关税,以特朗普死缠烂打的秉性,反扑过来,拜登团队恐怕难以招架。

至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拜登政府而言,这份“遗产”几乎全是利多。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世人往往注意到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中方对美国商品、服务采购金额的承诺,却没有注意到,这一份协议,是一个综合性的文件,对美采购只是其中一部分,另有大量内容涉及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金融服务、宏观经济政策、汇率问题以及透明度等。

在特朗普极有可能在2024年卷土重来的背景下,拜登如何充分利用特朗普对华“遗产”中有益的部分,同时又不被特朗普反利用,确实是很烧脑筋的。所以,拜登现在采取的措施就是不动,既不退缩(关税),也不推动(经贸协议)。

第二,重新定性中美关系,由对抗转为竞争。

这是拜登政府发出的一个重大的对华政策信号。

无论是上一届的特朗普政府,还是美国的许多智库、专家学者,很多人早已把中国视为美国的头号对手。基于这种关系定性,美国的对华政策就是对抗,就是硬碰硬。特朗普是冷战结束后第一个将对抗、将硬碰硬付诸对华关系的美国总统,虽然这种对抗主要体现在经贸领域、科技领域和意识形态领域,还没有上升到军事和热战的程度,但是4年的较量下来,中美两国都各自认清了自己的实力,也各自都知道了在哪些地方是力不从心的。科技领域的大面积短板,逼迫中国痛下决心、奋起直追;杀敌一千自伤八百也让美国方面意识到,不能也无力继续对抗下去了。

对抗,要么一方灭掉一方,要么两败俱伤,而竞争,则可实现双赢。从这一点讲,拜登将本届政府的对华关系定性为竞争,认为中美将有激烈竞争,是顺势而为。

第三,对华政策调研是虚晃一枪,拜登需要时间进行内部协调。

有学者认为,现阶段拜登政府的对华关系是“战术清晰,战略模糊”,其中一个依据就是拜登要求美国国防部用4个月的时间进行调研,出台对华策略报告。这样的观点看似有一定道理,因为拜登政府确实没有出台一部综合性的、可以指导未来4年的对华政策纲要,所以才要求各个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调研,然后再综合各方观点,出台一个最高指导原则。

但这样的观点并不准确。

在笔者看来,冷战结束之后,美国的对华政策一直是“战略清晰,战术混乱”。关于战略清晰,笔者以后有机会再和读者朋友详细探讨,这次主要说说“战术混乱”的问题。

先讲一个例子,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有关部门应美方的要求非法拘禁华为公主孟晚舟,同一天,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会晤。有观点认为,这是特朗普故意为之,就是要给中方难堪,特朗普太坏了。但也有信息显示,对于华为公主被拘禁一事,特朗普事先毫不知情。

笔者倾向于认同后一种说法,特朗普确实不知情。

这就牵扯到美方“战术混乱”的问题。

在华盛顿政界,有一个专有名词“Deep State”。这个词语没有统一的译法,有人翻译成“深层政府”,有人翻译成“影子政府”、“深层国家”。可以这么说,如果把美国政府分为两层的话,那么上面的一层,就是通过选举产生的总统,以及由总统提名任命的各个部门的负责人,这批人基本上4年一换,走马灯一样。而下面的一层,就是常年在华盛顿工作,在各个部门掌握实权的官员、公务员。这批官员,深深地扎根于华盛顿政坛,对国计民生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在某些情况下,连美国总统和中央部门首长也对他们无可奈何。这批人,这批掌握实权、常年扎根政坛的人,就是“Deep State”。

这批“Deep State”,已经成为华盛顿政坛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自视甚高、自命不凡。如果总统很优秀,他们会愉快地与之合作。如果总统很差劲,他们私下会嗤之以鼻。有一位中国学者曾经透露,他参加过一个“Deep State”的聚会,聚会上有人提到特朗普时,全场哄堂大笑。也就是说,他们根本瞧不起特朗普这个人,尽管他后来贵为总统。所以,华为的公主,说抓就抓了,他们才不在乎两国领导人正在举行重要的会晤。

拜登现在要做的,就是让华盛顿政坛的这批“Deep State”,在对华关系上,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然后做到步调一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给出了4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

这可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