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2021年将推动中央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

田进2021-02-23 16: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2月23日,在国新办就国企改革发展情况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郝鹏介绍,2021年中央企业的经营目标,就是要推动中央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速,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都要有明显提高,同时还要保持资产负债率的稳健可控。

据统计,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2020年年底资产总额为218.3万亿元,2020年的营业收入59.5万亿元、利润总额3.5万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分别是12.7%、7.4%、10.7%。

为实现这样的目标,郝鹏提出2021年国务院国资委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全面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好中央企业的带动和牵引作用。二是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确保取得更多突破性、标志性成果。三是要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今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70%以上。四是要积极推进提质增效升级版,为“六稳”“六保”作出更大贡献。五是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六是切实防范好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七是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效能,积极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八是服务支撑好国家重大战略,带头履行好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完成上述这些目标和任务,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并实施好“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专项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对于“十四五”规划,郝鹏表示,中央企业还有国资系统监管企业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国资委将等这次全国两会通过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之后,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确定中央企业和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的有关增长指标。总的考虑,在量的增长的同时更好实现质的提高,关键是要促进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