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港股大幅跳水追因 公募机构这样看后市

洪小棠2021-02-24 18: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机构抱团股似乎又一次站不住了。

2月24日,沪深两市股指开盘小幅高开,随后一路震荡下行,盘中大幅跳水,上证指数最低触及3531点,报收3564.08点,跌1.99%;深证成指报收14870.66点,跌2.44%;创业板指在击破3000点后回弹,最终报收3007.46点,跌3.37%。而创业板更是春节后的前五个交易日上演5日连跌,累跌约12%。

板块方面,石油、化纤、造纸、有色、银行、钢铁、食品饮料、煤炭等板块均走低;酒店餐饮、半导体、软件、地产、数字货币等板块走强。

值得一提的是,机构抱团股大面积下跌,30余只千亿市值股下挫逾5%,泸州老窖、荣盛石化等跌停,贵州茅台跌5.1%,五粮液跌6.96%,宁德时代、比亚迪跌超7%。芯片股逆市活跃,兆易创新、中国长城等大涨。港股方面,香港拟上调印花税30%,港股应声下跌。

多因素致下跌

随着各大股指连续下跌,尤其“抱团股”的大幅下探,不少市场人士争议,引发抱团瓦解、风格瓦解的担忧。

“一些机构白马股的估值的确比较高了,但高处不胜寒,机构之间可能会出现谁提前走谁受益的状况,而被埋在里面的就要忍受净值回撤,进而导致机构行为的负反馈环。”一位北京公募基金分析师表示。

中欧基金认为,市场在前期“抱团”瓦解后市场情绪短期内不会快速再次聚集,在经历节后部分周期股和中小盘股票快速冲高后市场可能需要重新审视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主线。

平安基金则认为,抱团现象难以瓦解,背后核心逻辑在于资金逐利是基于价值判断的,虽然风格短期可能向具备业绩弹性的顺周期板块漂移,但拉长维度来看“抱团股”业绩增长更具备持续性,并享受其业绩持续增长带来的估值溢价。

对于近日A股市场连续下跌的原因,平安基金认为,首先,全球疫情明显回落,通胀预期升温。本周全球疫情继续明显回落。受美国寒潮和财政刺激推进影响,短期资源品价格上涨较多,通胀预期明显升温。其次,后疫情时代,财政政策由极度宽松回归常态。节后央行继续净回笼,资金面偏紧。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同样认为通胀预期提升是股市下跌的原因之一。其认为,近期欧美地区经济数据持续改善,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加强,叠加美国公布1.9万亿刺激草案,全球大宗商品共振,国内有色、能化产品引领大宗商品走强。通胀预期提升,带动长端利率上行。同时,央行公开市场资金投放数量边际收紧,基金发行也有所降温,投资者对流动性有所担忧。在利率上行及资金面趋紧的环境下,前期涨幅较大的消费及科技板块核心资产估值承压。此外,近期领涨的周期板块中也有获利了结的需要。在核心资产权重股调整的带动下,市场整体下行。

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交易成本提升冲击港股,影响A股投资者情绪。

今日香港相关政府部门宣布计划将港交所股票印花税税率由0.10%提高至0.13%,受此消息影响,港股大幅下挫,A股市场交易情绪也产生一定扰动。

大成基金分析称,历史上香港无可参考的印花税上调情况,90年代以来有三次下调(千1.5→千1.25→千1.125→千1),最近一次下调是2001年9月,三次下调均处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0年科网泡沫等大波动阶段,参考度较低。

“目前,南下资金买卖交易均支付香港印花税率,北上资金卖方需支付A股印花税。印花税占港股交易成本的88%,税率提升30%将导致南下资金交易成本明显上升,北上资金影响相对较小。 ”大成基金认为。

大成基金表示,香港上调印花税以平衡财政赤字问题,对港股的冲击更多为短期影响,南下资金持续流入、全球估值洼地等港股牛市基本支撑不变。

中欧基金亦认为,短期来看,印花税提升对量化交易等高频交易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可能降低对相关品种的流动性支持,但长期来看,企业的盈利能力才是决定股票价格的根本因素。

机构仍乐看后市

对于后市,部分机构给出了较为充足的信心。

平安基金认为,首先,随着经济的进一步修复,企业盈利改善的强度是显而易见的。春节期间的消费情况超预期,仍然看好消费板块的核心资产,A股白酒板块从基本面角度板块仍然相对较好。其次,对长期的技术创新保持乐观,寻找新的机会。过去两年,技术创新趋势在加速,在未来新的趋势里,会出现一定的新投资机会,尤其是中小公司的机会。再次,新发基金加速,将对市场的资金量形成一定程度的补充。

此外,平安基金表示,虽然港股交易成本上升将短线打击投资情绪,但长线不会有太大影响,毕竟公司盈利增长、估值、前景才是决定投资者入市的最主要因素。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向好的背景下,A股市场整体仍然向好,同时临近“两会”,相关政策预期也有望提振市场情绪。长期而言,我们将继续关注优质消费和科技龙头,此外,上半年还将重点关注顺周期逻辑下,金融、周期及可选消费的配置机会。

后市机会而言,中欧基金则表示,当前资产配置的建议仍为结构性超配股票和商品,股票中可选消费受益于量价齐升利润恢复,较为看好股价表现;商品中推荐铜、原油,也可以买入相应的周期类股票。

“当前最突出的矛盾为工业品PPI价格上涨超预期,导致流动性边际收紧,虽然美债利率已经上升至1.34%,但好在实际利率的上行还没有开始,对于流动性的冲击还没有来到,预计今年2-3季度流动性将迎来冲击,届时对于高估值股票的估值水平将产生实质影响,彼时经济状态若切换为“过热”,股票整体将偏向必选消费(农产品、食品、医药)配置为主。“中欧基金进一步认为。

大成基金则对顺周期、抗通胀资产较为看好。“消费、医药、新能源等行业符合我国经济转型方向,行业龙头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可趁回调机会逢低布局。”大成基金认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