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转让苏宁易购20%-25%股权 国资来接盘?

钱玉娟2021-02-25 13: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债务压身的苏宁系,又一次吸引了外界注意。

2月25日,深交所公告显示,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21年2月25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对于控制权变更,苏宁易购方面回应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通知,其拟转让比例20%-25%,股权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

记者从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启信宝中看到,持股比例在20.96%的张近东为苏宁易购第一大股东,其次是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在19.99%,而苏宁电器、苏宁控股分别排后,持股比例为16.8%和3.98%。

苏宁电器股份由张近东和法定代表人卜扬共同持有,且各得一半。苏宁控股的股东有三,除了张近东还有其子张康阳,另外一个是南京润贤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而这家公司又为张近东和其子张康阳共同持股。

不过,2020年12月1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内的信息变更显示为,张近东及张康阳持有的苏宁控股股份,已经全部质押给了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此外,张近东还将其持有的苏宁置业集团65%的股权质押给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这一股权出质瞬时让资本市场对苏宁系的信心大幅减退,苏宁易购的股价更是一路下行。

彼时,苏宁易购为提振市场,曾展开规模达30亿元的债券回购计划,但是就算完成了债券回购,数据显示,苏宁易购在2021年仍需要偿还高达40.54亿元的债券,叠加上此前总额达280.97亿元的短期借款,以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6.16亿元,整个2021年苏宁易购的负债规模逼近400亿元。

而今来看,为了获得更加充盈的资金,张近东作出了将其苏宁易购的股权进行转让的选择。此举引发外界关注,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看到这一消息后不由感叹,“以后就是离开苏宁的易购了。“

在深交所公告发出后,市场有传言称包括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新工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国资或为这次股权转让的接盘方,记者就此向苏宁易购方面加以求证,对方称一切以公告为准。

截至停牌前,苏宁易购股价为7元/股,市值为651.7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