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寻人5年找回1.5万人,寻亲者呼吁愿天下无拐

任晓宁2021-02-25 16: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对于很多人,这是一句知名诗词,对于被拐卖、走失的人群来说,回家是一场毕生梦想。

2月25日的下午召开的“头条寻人”五周年沟通会上,走失老人家属、被拐儿童父母、寻人志愿者们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寻亲路上的故事,当天字节跳动公益宣布,该平台发起的互联网寻人项目开展5年,已成功帮助15346个家庭团圆。

与传统寻人方式相比,互联网寻人的效率有了很大提高。唐蔚华是一个头条寻人志愿者,也是被拐儿童母亲。她说,与之前挨家挨户走访的线下寻亲活动相比,网络寻人让她感受到了快和准,目前,她已经帮助几十个家庭找回自己的亲人。

据了解,头条寻人主要是通过互联网精准弹窗寻人。北京字节跳动企业社会责任部项目总监曾华回忆第一个寻人成功的案例,2016年春节期间,河北廊坊市一个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走失,他通过精准弹窗,把寻人信息推送给位于廊坊燕郊的今日头条用户,5小时后,2个用户向老人家属提供线索,不久,在三河火车站找到老人。2019年,曾华重新拜访老人,老人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北京字节跳动副总裁李涛介绍说,头条寻人的技术原理是以走失者失踪地点为圆心,向特定半径内的头条用户推送消息,该项目找到走失者最快用时仅一分钟。五年里,“头条寻人”发布超过13万条寻人消息,平均每天发布80条。

据《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2020)》测算,去年全国每天约有2739人次走失,全年走失达100万人次。人口走失原因很多,但只要人口流动,就有走失风险。走失人群中,成年人走失占比最大,为56.38%,其次为老年人34.18%,未成年人走失比例最低,为9.44%。白皮书统计,81.47%的走失案例发生于走失者的日常生活环境中,发生于陌生环境中的走失案例与主动出走的案例均占比较低,分别为13.09%与5.11%。

相比5年前,我国2020年走失人口减少近75%。其中,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完善、脱贫攻坚、互联网信息分发、精准定位信息等技术能力提升,成为让走失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

尽管走失率下降,但头条寻人项目组在定期回访已找回的走失者时发现,由于家庭贫困、亲属无力照料等情况,不少人生活艰难、甚至再次走失。因此,“头条寻人”依托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成立“扶危济困专项基金”,用于资助被“头条寻人”找回但家庭贫困、身体残疾或者罹患重大疾病的走失者。该专项基金投入初始资金2000万元,将根据困难程度,一次性向提出申请的走失者资助1万元或5万元。

当天,头条寻人还正式发起“dou来寻人”计划,依托字节跳动旗下抖音、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等平台,在更大的场景,用更多技术支持,帮走失者回家。

截至今日,唐蔚华仍没有找到她被拐21年的孩子,她在现场呼吁:愿天下无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