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美政府供应链百日审查令:美国将对薄弱环节多管齐下

沈怡然2021-02-25 20: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对于美国政府刚刚签署的供应链审查令,2月25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曹永福对记者表示,其隐含的含义很明确,美国在很多关键领域不想过度依赖中国。可以预计,美国针对供应链安全中的薄弱环节可能会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可能会有激励企业回流本土、供货渠道多元化、风险投资激励等措施。

2月25日,美国白宫官网发公告称,拜登政府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下午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将对四种产品的供应链展开为期一百天的审查,主要针对半导体芯片、电动汽车大容量电池、稀土矿产品和药品领域。

2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作出回应称,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深度交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人为推动产业转移脱钩,以政治力量强行改变经济规律是不现实的,无法解决本国自身面临的问题,也会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希望美方切实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自由贸易规则,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靠和稳定。

该命令将启动美国六大部门的审查,包括商务部、国防部、能源部、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等,要求它们提交相关报告,提出各自产业链中的风险以及政策建议。曹永福表示,接下来的首要任务,是由相关领域的企业家、科学家和政府官员组成团队,在一百天之内对美国上述领域的供应链安全进行全面、深入的评估。

曹永福认为,其中有些供应链安全问题短期内能够解决,有些可能需要联合其他国家(尤其是盟友)共同努力才能解决。如果某个生产环节非常重要,但是由美国企业在海外完成,美国政府可能会采取激励这些企业回流美国本土;如果某个生产环节必须依赖其他国家,美国可能会将供货渠道多元化,降低其脆弱性;美国政府甚至可能会通过风险投资等政策,鼓励本土企业弥补供应链安全的薄弱环节。

而之所以审查这四大领域,曹永福表示,因为美国政府认为这四大领域面临的供应链安全问题最为重要,如半导体是信息产业的基石;稀土对于芯片制造业至关重要;新能源汽车是未来重要的产业方向,美国认为必须牢牢抓住先机;医药领域的供应安全问题在疫情之后显得尤为紧迫。

美国政府表示,加强美国供应链的弹性是本届政府的政策。要让供应链更安全和多样化,包括更大的国内生产、供给的冗余、充足的库存、安全可靠的数字网络以及世界级的美国制造业基地和劳动力。

那么为何在此时出台该令?曹永福认为,美国的经济政策历来受党派争斗影响较大,而经济安全议题比较易获得两党的支持,拜登政府着手解决关键供应链的安全,政治阻力较小,能够较快取得成效。

曹永福认为,美国对供应链安全问题的关心由来已久,随着美国制造业在全球比重的下降,美国意识到大量产品的供应需要依赖国外供应商。某个地区的自然灾害(如地震、洪水)可能就会造成供应链中断,通过网络效应逐渐放大,影响众多企业,这种脆弱性会影响经济安全。所以拜登政府此举也是在回应这种关切。

曹永福表示,美国在很多关键领域不想过度依赖中国。但全球产业链分工格局的形成是长期的市场化行为,中国在制造业领域的优势是世界各国企业竞争和和消费者选择的结果,拜登政府能在多大程度上根本改变中美经济相互依存的局面,是值得怀疑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